以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8-12-19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王湘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描绘了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美好图景。习近平同志强调,“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发展是第一要务,适用于各国。各国要同舟共济,而不是以邻为壑。”“我们应该坚持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理念,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创造全人类共同发展的良好条件,共同推动世界各国发展繁荣”。这些重要论述表明,共同发展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动力和目的。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人类为了生存发展,总要结成各种各样的共同体。总体上看,共同体由血缘向地缘、业缘扩展,呈现由单一向复杂、由近及远、由小到大的基本趋势,共同体的覆盖面越来越大、内涵越来越丰富。国家曾被认为是人类社会最高层级的共同体,然而人类社会发展的趋势表明,国家并非共同体发展的顶点。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应从更高层次认识人类命运共同体问题。习近平同志指出,“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今世界各国之间休戚与共的关系,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认识:一方面,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促成了贸易大繁荣、投资大便利、人员大流动、技术大发展,各国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合作的程度空前加深。一个国家要发展,就必须坚持合作共赢,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另一方面,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给各个国家的发展都带来严峻挑战,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这就要求各国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发扬同舟共济精神。

  追求共同发展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应有之义。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如何进一步发展的问题。在人类已经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的新形势下,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都离不开与其他国家的合作,需要各国互通有无、优势互补,不断扩大共同利益汇合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利于各国勇于变革创新,为促进共同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有利于各国同心维护和平,为促进共同发展提供安全保障;有利于各国着力推进合作,为促进共同发展提供有效途径;有利于各国坚持开放包容,为促进共同发展提供广阔空间。着眼于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是对当今世界发展不平衡的一种纠偏。“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有追求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缓解当今世界存在的各种矛盾,让各国人民共享世界发展的成果。

  共建“一带一路”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中国顺应人类社会发展趋势,积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就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积极响应,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是实现相关国家共同发展的重要国际合作平台。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一些问题,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但经济全球化是历史大势,需要克服的是其弊端而不是经济全球化本身。共建“一带一路”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新的动力和生命力,也在为实现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