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热点关注

为创新点赞 为发展领航

2017-03-25来源:光明网作者:李永胜

  作者: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永胜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解放思想,勇于担当,敢为人先,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并强调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要靠创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连续第五年“下团组”强调“创新”,突出创新的作用。据媒体统计,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公开讲话和报道中,“创新”一词出现超过千次,足以见他对创新的高度重视,彰显出领航中国社会发展的大智慧。

  以创新引领发展方向。2013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后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科协、科技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时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立足全局、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的根本措施。2014年,在参加所在的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指出,建设自贸区是党中央提出的一项重大举措。2015年,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并强调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2016年在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习近平指出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如此等等,深刻地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创新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与把握,对各行业大胆创新创造的热情点赞与激励。

  回顾一年来的成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了坚实步伐,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展现新的局面,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经济增长继续居于世界前列,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归根到底,在于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泛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同时,经济结构加快调整,新旧动能持续转换,发展方式努力转变,制度创新与科技创新双轮并转,向创新要动力,以创新谋发展。

  以创新激扬奋斗精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创新”主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内容涵盖创新的方方面面,包括科技、文化、人才、军事、政治、外交等,并强调推进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的全面创新。

  在2017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他对上海提出的“四个新作为”的创新思想,极大地激发了上海勇当创新发展先行者的创造活力与探索精神,对于激励和调动全社会创新创造主体活力、培育创新创造的浓厚氛围、激扬人们的奋斗精神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以创新赢得中国未来。当今社会,谁牵住了创新这个“牛鼻子”,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一个国家的未来取决于创新能力,依靠创新,我们才能实现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取得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伟大胜利,破除“中等收入陷阱”和“修昔底德陷阱”。

  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国有企业作为辽宁振兴的“龙头”,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培育核心竞争力,争当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军,加快培育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企业科技人才队伍。这就为国有企业的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与路径,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坚定了我们向创新要发展动力的决心和信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