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

2019-01-23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胡敏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忧患意识,对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是一种使命要求,是一种政治智慧,是一种责任自觉。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更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

  近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和全局高度,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科学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阐明了需要着力防范化解的重大风险,对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负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提出明确要求,为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梳理和深刻分析了当前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存在的重大风险,就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应对措施,要求全党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我们必须深刻领会,紧密联系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和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坚定信心,敢于担当,负起责任,一以贯之和不折不扣地防范应对各种风险,做实做细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

  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要充分认识和全面把握当前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存在的各种重大风险的表现形式、突出特点、变化规律、应对措施和工作着力点,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统筹发展和安全,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

  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要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善于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防止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要强化风险意识,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做到未雨绸缪;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果断决策,整合力量,协调配合,狠抓落实,切实提高风险化解能力。

  必须永葆斗争精神,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断推进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的深刻性和艰巨性,决定了“两个伟大革命”从来都不是在风平浪静、敲锣打鼓中进行的,而是在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中艰难前行的,推进“两个伟大革命”本身就是对风险挑战的积极应对和化解。在这一过程中,领导干部要有“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保持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既在斗争中磨砺意志、增长才干,力争不出现重大风险或在出现重大风险时扛得住、过得去,又能不断积累防范风险的经验和方法,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