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处着眼重才爱才

2021-12-13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徐月高

  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用人才写好新时代的强国策,需要大情怀、大视野、大手笔、大格局。

  大诚爱才。只有真心诚意爱才敬才,让人才立于“C位”,才能真正激发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践证明,惟有以爱才的大诚对待人才,才能形成敬一贤人而群贤毕至、相一良马而万马奔腾的叠加效应。坚持大诚爱才,必须反对“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的那种虚假,必须杜绝“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的那种作秀,必须消除压制人才排挤人才浪费人才的那种现象。大诚爱才,是强烈人才意识的洋溢和彰显,是骨子里头、内心深处对人才的尊重,容不得片面简单以引才多少堆政绩、造盆景式的“人才GDP”。哪一天爱才的无私诚意,真正像水一样流淌在人才工作的全周期、各领域,哪一天我们就会书写更多的“近悦远来”的故事。

  大智识才。面对知人难、辨才难的困扰,必须炼就一副辨识人才的“火眼金睛”。值得注意的问题是,有人思贤若渴,但贤才在侧,久而不识,视而不见,他们“抱着水缸喊渴”,甚至“骑着骏马找良驹”。有哲人说,我们向来不缺人才,缺的是发现人才的眼光。“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只要磨砺“大匠无弃材”的慧眼,坚持“人有短,所以见长”的辩证法,人才就会源源不断涌现出来。发现人才,要深入实践“瞻山识璞、临川知珠”。既要坚持标准条件,防止“矬子里拔将军”;也要杜绝苛责挑剔,避免“仆人眼里无英雄”“有眼不识荆山玉”。关键是涵养天下情怀,“跳出一亩三分地”,力求避免“近寺人家不重僧,远来和尚好看经”,坚持既关注近在眼前的“红果”,也关注远在深山的“兰花”。

  大胆用才。坚持“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的理念,就要把发现的人才及时大胆地用起来。“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这句古诗告诉我们,对人才应当有放手使用的气魄,使之冲上云霄,战风斗雨。人才作为一种特殊的资源不仅在于拥有多少,关键在于如何用好,切实做到“取其道不取其人,务其实不务其名”。必须正视,在社会生活中仍然存在着“引而不用、培而不用”,把人才当“绣花枕头”的现象,这现实版的“叶公好龙、瓠瓜空悬”,应当杜绝。马长于奔跑,牛善于负重。山要稳定,水要波动;满山是树,有的做梁,有的做柱。对于人才的使用,就要坚持做到适才适用,量才用人,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精准研究人才个体的强项和弱项、优势和劣势、长处和短处,为其找准适当的人生坐标,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防止出现“鲁班出征、关公伐木”的人才错位。只有人才用得其所,才能造就万马奔腾。

  大度容才。坚持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就要善待人才、理解人才、包容人才,承认人才的个性和差异性,人与人不同、花有百样红。《尚书》上讲,“必有忍,其乃有济;有容,德乃大”。有气量,才能行得久远;气量大,才能办成大事。人才能不能引得进、留得下,不仅取决于一个地方“发展容器”的大小,更取决于一个地方领导的度量。这个“度”,是一种思想境界,更是政治智慧。缺乏吞吐万物的政治智慧,没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格局胸怀,就不可能有创新的生态土壤,人才就很难集聚,甚至远走他方。作为领导干部,既要不怕各类人才提的尖锐意见,也不要担心人才冒尖、超过自己,更要容许人才出错,允许失败、宽容失败,耐心等待人才成长。对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求全责备,不论资排辈,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有用武之地。但是,这种大度不是先天就有的,也不是随着党龄、年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的,而是在后天实践中的觉悟与提升、修习和培养,需要以见识、能力和勇气等来支撑。

  大方励才。创新是九死一生的攻坚。心理学上著名的“毕马龙效应”表明,一个人被赋予怎样的期待,给予多大的激励与关注,将很大程度上影响他的工作成效。就人才而言,适当的激励有助于强化使命担当,激发创新热情。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是金子,要让它发光;是锥子,要让它冒尖。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更看重的是事业,更需要的是能发挥自己优势的舞台和平台。励才不能光吆喝、“口惠实不至”,而是要将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短期激励与长期激励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多元配套、竞争有力的激励格局,让创新人才“名利双收”,甚至实现“一朝致富”。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完善揭榜挂帅、“赛马”制度,最大程度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对人才的激励需要在服务中彰显,聚焦人才的“最烦”“最痛”“最怕”“最盼”,健全服务体系,磨细服务“颗粒度”,提高服务精准度,努力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徐月高 )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徐坤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红色高原”:见证长征历史 承载长征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承弘扬长征精神,做出了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等一系列重大部署。川西高原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使之成为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的示范段,肩负着成为开展党史教育、传承弘扬长征精神窗口基地的重要使命。[详细]

    12-22 10-12 人民日报 分享
  • 以人民为中心创造历史伟业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坚持人民至上。“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克敌制胜、战[详细]

    12-22 10-12 人民日报 分享
  • 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践证明,只要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就能够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新的征程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详细]

    12-22 10-12 人民日报 分享
  • 以史为鉴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波澜壮阔,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蕴含着无穷的历史智慧。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努力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赢得更加伟[详细]

    12-22 10-12 人民日报 分享
  • 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守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博大胸怀[详细]

    12-22 10-12 人民日报 分享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风向标”

    [详细]

    12-13 09-12 学习时报 分享
  •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详细]

    12-13 10-1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
  • 百年大党正青春

    [详细]

    12-13 09-1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
  • 怎么挖掘县域消费潜力

    消费作为目前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最强动力和确保经济安全的压舱石,在县域仍然具有巨大空间和潜力。[详细]

    12-13 09-12 学习时报 分享
  • 国家确立江河战略有何重大意义?

    继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之后,党中央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至此,国家江河战略确立起来了。[详细]

    12-13 09-12 学习时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