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党正青春

2021-12-13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米博华

  连日来,“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出现在世界各大媒体网站的重要位置,成为国际社会的热议焦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神州大地掀起学习热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奇迹”的秘诀是什么?在这个重大历史关头的重要会议中,在这份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中,人们得到了更清晰丰富的答案,也更加读懂了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青春密码。

  青春是一种奋发向上的活力,是一种朝气蓬勃的气质,是面向未来的成长,更是一种对希望与梦想的召唤。百年很漫长,但怀有远大抱负、不惧风险挑战、紧跟时代脚步的中国共产党,虽立党百年,却仍像年轻的逐梦人,一个目标连着一个目标,一个胜利接着一个胜利,斩关夺隘,风雨兼程,不因挫折而委顿,不因艰辛而气馁,不因成功而自满,不因胜利而骄傲,始终在前进、在奋斗。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以“红日初升,其道大光”的青春朝气,以“河出伏流,一泻汪洋”的磅礴力量,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政党的活力在于它的思想灵魂。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始终在中国大地上焕发出蓬勃的青春活力。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因为,中国共产党不仅理想信念坚定,更坚持科学理论指导,从道路选择、发展方向,到与之相适应的规划与目标、政策与策略,都经过反复比较、认真思考,并作出正确选择。

  政党的生命力来自初心使命。自古以来,创业与守成都必须面对一个历史之问:“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在百年历程的各个时期,中国共产党片刻都没有忘记,战争是人民的战争,胜利是人民的胜利,政权是人民的政权,事业是人民的事业,利益是人民的利益——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二字深深融入党的血脉,成为中国共产党人薪火相传、永不磨灭的精神基因。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我们就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青春的保持来自政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坚持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从建党初期到今天,中国共产党向来以组织严密、纪律严明而著称,不论党员干部职务多高、功劳多大、权力多重,背离宗旨甚至蜕化变质,都绝不允许。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也说明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总是同梦想相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奋斗历程,但我们的初心和梦想历久弥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奋斗,换了人间;再启新程,勇毅前行。近日,满怀崇敬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被前厅的大型壁画《日出东方》《民族脊梁》《中流砥柱》深深震撼。宏阔的场景、旷远的意境、雄浑的风格,诠释着我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和伟大成就,有种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激励人们意气风发走向未来。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的青春之我,心向未来,每一天都是迎着“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大步行进,每一年都是翻开的新一页,每一项事业都是年轻的事业,这样的志向、这样的决心、这样的劲头,其谁能为之。(米博华)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13日 04 版)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徐坤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红色高原”:见证长征历史 承载长征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承弘扬长征精神,做出了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等一系列重大部署。川西高原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使之成为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的示范段,肩负着成为开展党史教育、传承弘扬长征精神窗口基地的重要使命。[详细]

    12-22 10-12 人民日报 分享
  • 以人民为中心创造历史伟业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坚持人民至上。“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克敌制胜、战[详细]

    12-22 10-12 人民日报 分享
  • 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践证明,只要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就能够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新的征程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详细]

    12-22 10-12 人民日报 分享
  • 以史为鉴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波澜壮阔,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蕴含着无穷的历史智慧。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努力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赢得更加伟[详细]

    12-22 10-12 人民日报 分享
  • 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守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博大胸怀[详细]

    12-22 10-12 人民日报 分享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风向标”

    [详细]

    12-13 09-12 学习时报 分享
  •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详细]

    12-13 10-1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
  • 百年大党正青春

    [详细]

    12-13 09-1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
  • 怎么挖掘县域消费潜力

    消费作为目前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最强动力和确保经济安全的压舱石,在县域仍然具有巨大空间和潜力。[详细]

    12-13 09-12 学习时报 分享
  • 国家确立江河战略有何重大意义?

    继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之后,党中央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至此,国家江河战略确立起来了。[详细]

    12-13 09-12 学习时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