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确立江河战略有何重大意义?

2021-12-13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提问:付剑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继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之后,党中央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至此,国家江河战略确立起来了。请问,长江和黄河两大发展战略在内涵上有何异同?国家确立江河战略有何重大意义?

  解读:贾若祥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匠心独运丹青手,万里江河起宏图。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宏图,开创了流域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新模式,谱写了我国流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长江和黄河正在不断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都是重大国家战略,长江和黄河都是中华民族母亲河,他们的相同点主要体现在如下三个方面。

  首先,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都是新发展理念在流域治理中的应用。流域是个复杂的地域综合体,在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需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形成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新模式。创新是促进长江经济带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长江经济带和黄河流域都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协调是促进长江经济带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长江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涉及上中下游、左岸右岸、干流支流、江河湖库等多方面,要全面统筹协调,才能在促进高质量发展上形成合力。绿色是促进长江经济带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长江经济带和黄河流域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推进生产和生活方式绿色化和低碳化转型,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开放是促进长江经济带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长江经济带和黄河流域联陆接海,都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都是推进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的重要纽带。共享是促进长江经济带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长江经济带和黄河流域都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不断改善民生福祉,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其次,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都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载体。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实现共同富裕是长江经济带和黄河流域广大人民群众共同期盼。推进长江经济带和黄河流域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其根本目的就是要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通过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和黄河文化,讲好新时代“长江故事”和“黄河故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其根本目的就是要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富裕。通过促进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共享高品质生活,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为全国推进共同富裕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提供示范,切实让长江和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还有,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都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长江经济带经济规模占据全国的“半壁江山”,黄河流域涵盖省份的经济规模占据全国的1/4左右,两者合计占到全国经济体量的70%左右,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地带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长江经济带和黄河流域都按照生态优先的要求着力推进绿色发展,这是从流域角度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新发展阶段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战略要求。长江经济带和黄河流域经济体量大,其高质量发展关乎我国高质量发展全局,是国家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压舱石”。

  长江经济带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不同点主要体现在如下两个方面。

  一是面临的问题不同。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的诊断是“长江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对黄河的诊断是“体弱多病”,这是长江和黄河两大流域面临问题的最大不同。“长江病了”主要是指长江经济带的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矛盾比较突出,长江水质和生物多样性受到严重威胁,要追根溯源、诊断病因、找准病根、分类施策、系统治疗,这也是为什么长江经济带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导向的根本原因。黄河“体弱多病”主要是针对黄河“水少沙多、水沙异源”的特征作出的诊断,“体弱”主要是指黄河流域生态比较脆弱,中上游地区大部分在400毫米降水线西侧,中游有大部分地区属于农牧交错带,生态十分脆弱。“多病”主要是指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抗旱防洪防凌、调水控沙、生物多样性保护、“地上悬河”等多种问题交织,复杂难治。

  二是治理的方式不同。对于长江,习近平总书记给出的治理方案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是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导向,也是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规矩,通过立下生态优先的规矩,促进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对于黄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给出的治理方案是“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更加注重保护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国家确立江河战略的重大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有助于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人类文明大都发源于大江大河,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以长江、黄河为代表的江河战略,将有助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加快实现。我国地势西高东低,陆域国土都在不同的流域范围之内,其中长江和黄河都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滋养了5000多年的华夏文明,是我国人口和经济活动的主要空间载体,推进长江经济带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让长江和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是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的重大举措,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扎实的物质基础,凝聚磅礴的精神力量。

  二是有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流域是个复杂的地域综合体,流域治理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我国要实现现代化,必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治江治河就是检验国家治理能力的“试金石”和“显示器”。以长江、黄河为代表的江河战略推进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有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强调系统治理,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种生态要素的协同治理,推动上中下游地区的互动协作,增强各项举措的关联性和耦合性。二是注重综合治理,强调整体推进,在重点突破的同时,加强综合治理系统性和整体性,防止畸重畸轻、单兵突进、顾此失彼。三是开展源头治理,针对流域复杂系统,问题导向,追根溯源,靶向施策,从根本上促进流域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四是坚持依法治理,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长江和黄河都积极开展了立法工作,为流域依法治理开创了新模式。

  三是有助于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我国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性目标,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具体体现。促进流域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将会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保护传承弘扬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文化,将有利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富裕。千百年来,人民逐水而居,靠水而生,大江大河既孕育滋养了5000多年的华夏文明,其沿岸又都是我国人口和经济活动非常密集的地区,江河战略实施,将开创人民由依水而生向依水而富转变的新局面,其历史悠久绚丽多彩的文化底蕴将成为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将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徐坤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红色高原”:见证长征历史 承载长征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承弘扬长征精神,做出了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等一系列重大部署。川西高原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使之成为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的示范段,肩负着成为开展党史教育、传承弘扬长征精神窗口基地的重要使命。[详细]

    12-22 10-12 人民日报 分享
  • 以人民为中心创造历史伟业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坚持人民至上。“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克敌制胜、战[详细]

    12-22 10-12 人民日报 分享
  • 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践证明,只要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就能够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新的征程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详细]

    12-22 10-12 人民日报 分享
  • 以史为鉴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波澜壮阔,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蕴含着无穷的历史智慧。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努力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赢得更加伟[详细]

    12-22 10-12 人民日报 分享
  • 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守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博大胸怀[详细]

    12-22 10-12 人民日报 分享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风向标”

    [详细]

    12-13 09-12 学习时报 分享
  •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详细]

    12-13 10-1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
  • 百年大党正青春

    [详细]

    12-13 09-1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
  • 怎么挖掘县域消费潜力

    消费作为目前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最强动力和确保经济安全的压舱石,在县域仍然具有巨大空间和潜力。[详细]

    12-13 09-12 学习时报 分享
  • 国家确立江河战略有何重大意义?

    继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之后,党中央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至此,国家江河战略确立起来了。[详细]

    12-13 09-12 学习时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