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

2023-03-01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许宝健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将“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作为我们这个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之一,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所处历史方位、肩负使命任务、面临复杂环境的清醒认识。

  问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我们党是一个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肩负着崇高的历史使命。大党大国,既是我们办大事、建伟业的优势,也使我们治党治国面对很多独有难题。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危难之际重新奋起、在失误之后拨乱反正,能够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成为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顺乎潮流、顺应民心,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始终把握历史主动、走在时代前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聚焦我们党面临的严峻挑战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猛药祛疴、重典治乱,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

  我们这么大一个党,在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为什么能做到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因为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能够做到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改正错的;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既从客观存在着的实际出发,又从人民群众的需要出发,从而能更好地发现和解决问题。我们党还始终坚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认识和有力应对一些重大风险挑战。”这就提醒我们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及早发现问题苗头,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解决问题,首先要把问题研究清楚、分析透彻。伴随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影响全面从严治党的因素更加复杂,我们党面临的问题挑战更趋多元。有效应对和化解这些问题和挑战,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善于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为最终解决问题奠定坚实基础。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产生。新征程上,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躲不开、绕不过的深层次矛盾,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我们要在党的历史映照中发现问题,在管党治党实践中发现问题,在总结经验教训中发现问题,在群众切身感受中发现问题,及时把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时刻掌握解决问题的主动。坚持以自我革命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