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共建“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网络

2021-11-04  来源: 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

  2016年11月15日,“一带一路”中国-印度尼西亚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开幕式上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演讲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3年来,已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了国际产能合作,一批重大项目逐步落地。当前,面对经济全球化新的复杂变化,下一步实现“一带一路”的可持续发展,重要的是建立符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方利益、多种形式、高水平的自由贸易区网络,以形成“一带一路”的制度安排。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建立自贸区网络相融合。由于“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基础设施落后和某些方面的贸易壁垒,使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贸易成本居高不下。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受传统贸易思想的影响,重货物贸易而轻服务贸易。由此,造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自由化程度也较低。在这种情况下,“一带一路”要以基础设施为依托,以产能合作和服务贸易为重点,以建立多层次、多种形式的自由贸易区网络为目标。也就是说,“一带一路”要与自由贸易区网络建设的战略直接融合,以加快构建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推动新一轮的全球贸易自由化进程。

  附迟福林演讲全文: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3年来,已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了国际产能合作,一批重大项目逐步落地。当前,面对经济全球化新的复杂变化,下一步实现“一带一路”的可持续发展,重要的是建立符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方利益、多种形式、高水平的自由贸易区网络,以形成“一带一路”的制度安排。

  一、共建“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网络

  在“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之间建立多种形式的自由贸易区网络,是多数国家的共同需求,尤其是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推进“一带一路”进程,需要尽快建立多种形式的自由贸易区网络。

  1.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建立自贸区网络相融合。由于“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基础设施落后和某些方面的贸易壁垒,使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贸易成本居高不下。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受传统贸易思想的影响,重货物贸易而轻服务贸易。由此,造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自由化程度也较低。在这种情况下,“一带一路”要以基础设施为依托,以产能合作和服务贸易为重点,以建立多层次、多种形式的自由贸易区网络为目标。也就是说,“一带一路”要与自由贸易区网络建设的战略直接融合,以加快构建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推动新一轮的全球贸易自由化进程。对此,智库有责任为“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战略实施作出自己的独特贡献。

  2. 创造条件,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多种形式的双边自由贸易区。到目前为止,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家签订了各种相关合作协议,但双边贸易投资自由化进程尚未取得实质性突破。在新的形势下,应该采取多种形式。例如,与条件成熟的国家,采取双边自由贸易区的形式;对总体条件还不成熟的国家,可以采取产能项下、基础设施项下、产能项下、旅游项下的自由贸易等多种形式,来实现双边贸易自由化进程的突破。

  3. 探索建立多边自由贸易区网络。例如,上海合作组织有可能发展成为“一带一路”中的多边自由贸易区,中国有可能通过打造“10+1升级版”,推动与东南亚的“一带一路”进程,也有可能把中东欧合作(“16+1”)发展为多边自由贸易区网络。

  4. 加快实施产业项下的自由贸易政策。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首当其冲。与此同时,如果能在某些产业项下实行双边、多边的自由贸易政策,这对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贸易自由化进程将产生重要影响,这也是务实推进“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网络的重要选项。

  5. 合作建立跨境经济合作区和产业园区。中国企业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建立了56个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议将有条件的跨境经济合作区提升为自由贸易区,使其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又成为双边深化投资贸易合作的先行试验区。

  6. 积极推进“一带一路”产能合作与服务贸易开放融合的进程。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产能合作和金融合作已经展开。但是,金融业“走出去”,滞后于实体企业“走出去”,也滞后于产能合作的进程。为此,在深化产能合作的同时,需要加快推进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以形成共建“一带一路”的融资机制。可以说,发展服务贸易和各国的服务业市场有序开放已成为“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课题,也是中国下一步市场化改革和开放转型面临着的重大挑战。

  二、共建中国与印尼“一带一路”的合作机制

  印尼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升级和中国与东南亚海洋经济合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共建“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网络的大背景下,推进中国与印尼以海洋产业为重点的全面合作的机制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1. 以中国和印尼为重要伙伴,共建 “泛南海经济合作圈”。南海及周边地区作为亚太经济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地位日益提升。建议以中国和印尼为重要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泛南海经济合作圈”建设。中国和印尼相关智库可就此先行开展深入探讨与共同研究,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

  2. 完善中国与印尼海上交通合作网络,加强海洋大通道互联互通。加强中国与印尼在港口、国际中转、运输航线、物流配送、邮轮客运等方面的合作,由此构建连接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伙伴的海洋经济大走廊。例如,以中国的海南岛和印尼的巴厘岛为重要节点,打造两岛间“一程多站”精品旅游线路等,助推两国旅游产业项下的自由贸易。

  3. 推进中国与印尼海洋产业项下的国际产能合作。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航运通道节点城市或港口,如中国的海口港、三亚港、印尼的雅加达港、泗水港等地共建具有自贸区性质的海洋产业园区、海洋高端装备保税港区、海洋经济合作示范区等,对海洋产业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体制机制安排进行先行先试。以能源、贸易基建为主,以“资源换项目”、港口特许经营、“飞地园区”等多种合作形式,推动大型能源和基建企业投资与运营,推动跨境产业园区建设,推进中国与印尼海洋产业项下的国际产能合作。

  4. 以海南岛、巴厘岛作为试点,探索建立中国-印尼旅游经济合作体。发挥中国与印尼都是旅游大国的优势,两国在自由贸易区制度安排框架内,多层面探索旅游交流合作。比如,双方互免对方国民入境旅游签证或实行一签多行、定期免签等政策,互相开放旅游投资项目,设立独资或合资旅游经营企业、旅游培训咨询机构,合作培养和联合审定两国互认的导游、领队人员,联合在国际上开展旅游宣传推广等,共同创建中国-印尼旅游自由贸易先行区。例如,可探索推进海南与巴厘岛旅游卡计划。借鉴APEC商务旅行卡模式,共同发起两岛旅游卡发展计划,促进双方人员往来便利化和自由流动;互设旅游免税品商店,共同打造“东亚双岛”旅游品牌。

  三、共建“一带一路”的智库合作联盟

  思想先于行动。作为智库,有责任通过“一带一路”智库合作承担起前瞻研究、沟通信息、共同建言的重要作用,共建“一带一路”的智库合作联盟。

  1. 以服务“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网络建设为重要目标的智库联盟。服务于“一带一路”及全球重大政策需求,建议形成开放型、国际化和独立性的“一带一路”智库合作机制,以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智库之间的合作研究。

  2. 把战略行动研究作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的重点。例如:对“一带一路”以及全球化基本趋势与共同挑战,开展前瞻性的合作研究;对推进“一带一路”进程中的双边与多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为沿线国家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合作举办论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合召开各种形式的论坛,形成政策建议,供所在国政府参考。

  3. 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一带一路”智库合作研究。例如:共同研究。对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组成联合课题组,开展联合研究,定期发布研讨成果;交流访问。推进智库间研究人员的相互交流,促进智库间以及国别间的相互了解;信息共享。共建“一带一路”智库信息平台或云平台,实现信息共享。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张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