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加快推进山东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

2016-02-03来源:大众日报作者:周云平

□周云平

  山东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1800多万,占全省总人口的18%,人口老龄化形势十分严峻。“十三五”时期,全省养老服务工作必须主动适应新常态,树立新思维,运用新手段,加快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进程,努力实现“四个转变”,推动养老服务业成为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的新动力、新优势和新的增长点。

  由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向加强管理服务转变。目前,全省共发展养老机构3129家,建有各类养老床位57.7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2.1张。但是,仅仅依靠设施建设难以满足老年人的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下一步,要科学把握养老工作发展规律,强化需求导向,在加快养老设施建设、发展机构养老的同时,把思路转变到加强管理和服务上来,发挥政府的指导服务作用和行业管理职责,提升养老服务的科学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首先,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提升科学化水平。推动各地编制养老服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养老设施建设专项规划,根据老年人数量、结构和服务需求等,明确养老设施建设的位置、规模、种类、数量和功能,明确养老服务业定位和发展思路、产业重点、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其次,突出发展重点,提升精细化水平。从国情省情来看,必须进一步巩固居家养老的基础地位,这是90%以上老年人的选择。要突出居家养老,推进社区居家养老一体发展,健全以企业和社会组织为主体、社区为纽带、养老信息平台为手段、满足老年人各种养老服务需求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最后,加强标准和队伍建设,提升专业化水平。要大力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制定全省养老服务业标准化发展规划,出台养老服务、设备配备、设施评估等方面的系列化标准,规范市场秩序和服务行为,有序推动养老服务评估工作。

  由重养老事业发展向事业与产业并重转变。养老服务业作为一项全新的服务业态,不仅是民生事业,也是新兴产业,更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的经济增长点。新常态下,必须牢固树立事业与产业并重发展的发展理念,夯实事业基础,突出产业属性,真正“把养老服务业打造成一个强大的服务产业”,成为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的新动力、新优势和新的增长点。一是推进市场化发展。要强化市场意识,掌握市场规律,运用市场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养老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凡是市场能办的一律交给市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增加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二是推进产业化发展。要加快养老与房地产、医疗、保险、旅游等融合步伐,大力发展候鸟式养老、旅游养老、农家养老、以房养老、会员制养老等新兴业态,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业聚集度。三是推进社会化发展。履行政府“保基本、兜底线”职责,完善基本养老保障制度,建立健全特困老年人供养制度、高龄津贴、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等制度,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采取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等方式,为广大老年人提供基本养老服务。

  由传统理念发展向改革创新驱动转变。发展养老服务业,必须坚持创新发展,以创新的思维、开放的理念,破解工作难题,打破瓶颈制约,在更高层次上推动养老服务业创新发展。一是创新发展理念。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主办,正确处理政府、市场、社会三者的关系,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大政策支持和引导力度,激发各类服务主体活力,在养老服务市场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格局。二是创新扶持措施。着力破解社会力量参与发展养老服务业不充分问题,在设施规划、土地保障、资金扶持、税费减免、融资支持等方面制定出台一系列力度更大的扶持政策,拉动各类生产要素向养老行业有序流动、集聚发展。三是创新工作手段。结合“智慧山东”建设,依托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技术,推进“互联网+养老”项目,建设“两台一网”,即全省养老管理平台、养老服务平台和山东养老服务信息网,打造政府行业管理、公共服务和宣传推介平台,形成全省养老服务业大数据,为政府决策、行业监管、公共服务提供支持。四是创新推进措施。加大指导和扶持力度,积极开展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推进试点单位加强政策创制、工作创先、经验创优,打造一批养老服务业发展高地,先行先试,以点带面,整体推进。

  由部门“单打独斗”向加强协调联动转变。发展养老服务业,涉及部门多,服务群体广,市场庞大,潜力巨大,仅仅依靠民政部门单兵作战是远远不够的,必须牢固树立全局思维、系统思维,坚持“开门办事业、协同抓产业”,建立协同联动机制,整合方方面面资源,建立政府领导、民政牵头、部门参与、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形成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整体合力。一是发挥政府部门的协同作用。推动各级建立政府有关部门参与的发展养老服务业协调机制,发挥民政牵头作用,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及时研究和解决养老服务业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二是发挥社会力量的主体作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推动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体。三是发挥社会组织的中介服务作用。大力培育发展养老服务行业协会、基层老年协会、养老研究会、养老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发挥社会组织在行业自律、监督评估、服务中介、沟通协调等方面的作用,搭建政府与养老服务组织之间沟通合作的桥梁。依托各级养老服务协会等组织定期对养老机构、组织运营情况进行调查评价,形成政府指导、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监管体系。

(作者系山东省民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