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从小微处践行“两学一做”

2016-03-3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杜青川

  □杜青川

  把“两学一做”的要求落到实处,必须针对问题、摸清底数,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

  党支部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单位,通过剖析机关基层党支部这一个个“点”上的问题,可以使我们对整个“面”上存在的问题有所把握,从而提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把“两学一做”的要求落到实处、做到细处。

  近年来,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开展,机关基层党支部自身建设的素质和能力得到了普遍提升,但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如,有的机关基层党支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比较突出,连最基本的党建工作计划都没有;有的没有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认为抓业务工作见效快、容易出成绩,而抓党建工作见效慢、不易出成绩,因而对业务工作热情有加,对党建工作反应冷淡。

  如,有的机关党支部长年没有发展党员计划,本部门招考录取来年轻的非党员同志后,才感觉有发展党员的任务。而在新同志入党的过程中,同样要反复请示上级党组织,才能基本搞清楚发展党员的基本程序和要求。有的干脆靠请求上级党组织过日子,上面怎么答复,下面就怎么去做,不会去主动学习和掌握这些党务工作的基本常识。

  如,有的党员党员意识淡薄,不能按月主动交纳党费、让别人送交或代交党费;有的半年交一次甚至一年交一次党费;有的几年延用一个老标准,少交欠交党费;有的少交党费数额比标准少了好几倍,直到上级来检查党费的收缴情况,才忙着去补齐应缴党费,出现了“收党费”代替“缴党费”的情况。

  如,有的机关党支部自建能力比较弱,长期不能自行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活动。就是开展组织活动,也是根据上级要求“组织党员学点什么”,就组织学点什么,无非就是你读完了我听完了,至于听进去多少,听懂了没有,无人关心,只要形式上读了,就等于完成了学习任务。组织学习是这样,落实“三会一课”就更难了。

  如,有的机关党支部对理论学习重视不起来。在2013年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2015年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一些党员个人和党支部,年年查摆问题,年年都把“不重视、不自觉、不主动、不系统加强理论学习”列为第一条缺点。为什么?因为不少党员和党支部都认为,学习不学习,对一个人的进步基本没影响,对党支部的建设也基本没影响。这就造成了党员自学与支部抓学的消极和被动。虽然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学习教育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举措,但落实到基层,往往还是喊得响、做得少。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央要求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要把这些要求落到实处,必须针对问题,摸清底数,积极探索开展“两学一做”的正确方法和途径。

  一是加强对党建基本知识的学习。机关党支部书记大多是本机关本部门的业务骨干,业务工作都是行家里手;“一岗双责”要求,党支部书记抓学习教育也必须是好手或高手。明确抓学习教育的重要职责,理清抓学习教育的基本路数,掌握抓学习教育的基本方法,这是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牛鼻子”。

  二是确定每周集中学习时间。每个党支部每周要拿出专门时间,集中组织学习“两学一做”要求的内容,这样既可以把重要的内容集中学习,也可以把自学的疑惑集中解决。同时,党支部书记还可以对党员的自学情况及时进行了解、掌握、督导、讲评,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此外,还可以在本党支部范围内搞一些小问答、小竞赛,提高个人自学的质量和消化吸收,确保个人自学不走过程,集中学习有所收获。

  三是建立检查督导机制。机关党委要对各党支部每周的学习日落实情况定期抽查或检查,及时协调解决学习日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于每个专题的学习研讨情况,可通过知识竞赛、网上测试、学习交流等形式,检验党员同志们的学习效果,提高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热情。对于学习教育抓得紧、有成效党支部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及时给予交流通报。

  四是要有一定的配合形式。“走出去、请进来”,以本部门为单位组织党员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警示基地、经济建设前沿接受教育,也可以结合每个专题学习研讨,定期邀请领导、专家、学者作辅导报告,加深对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理解、吸收和消化。

  五是要制定学习教育验收标准。制定验收标准是个全局性的工程,要搞好顶层设计,无论难度有多大,也要有这样一个标准,不然,“两学一做”提的要求再多,也难免会有搞形式走过场的情况出现。科学、合理、严密的验收标准,既能加强“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落实,也能提高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自觉性与主动性。

  (作者单位:山东省委办公厅机关党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