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如何积极应对意识形态领域发生的新变化

2016-05-25来源:大众网作者:贾英健

  大型网络励志互动节目——寻找青年“政治佳”导师公开课于2016年5月20日正式开讲。首讲导师是中共山东省委党校研究生部主任贾英健教授,授课内容为“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新变化及对策”。授课总时长为60分钟,共分为3课,上两讲主要分析我国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发生的四点新变化及这些变化所带来的问题。第3讲主要分析积极应对意识形态新变化的对策。

  面对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发生的新变化及这些变化所带来的问题,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第一,要推进主流意识形态的创新。

  推进主流意识创新是保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有没有生命力的一个重要问题。社会主流的意识形态,要具有一种强大的生命力。这种生命力怎么来?要靠创新。谈到意识形态的创新,关键就是要解决一个谁在创新的问题,也就是创新的主体是什么。这个问题当年马克思已经给我们说的非常清楚了,创新的主体应该是人民。意识形态的创新一定来自人民的生活当中,这也就决定了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应该是围绕着人民这个中心来展开,要围绕着人民生活当中凸显出来的问题来思考。如果离开了人民这样一个中心地位,我们的宣传恐怕就难以保证正确的方向。

  其次,当我们讲创新的时候,还应该为创新提供制度层面的保障。谁都想创新,问题就在于环境不行,如何来给大家提供一个非常宽松的创新环境,还应该做很多深入细致的工作。

  再次,在主流意识形态的创新问题上,不能仅仅停留在过去的本本上,但是,马列主义的基本内涵一定要坚持。无论怎么强调创新,都不能否定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指导地位。这是坚决不能动摇的,任何时候都不能含糊的。

  问题就在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在今天如何创新?我们究竟需要一种什么样意义上的马克思主义?按我的理解,我们今天所需要的马克思主义,应该是能够解决时代提出的问题马克思主义,应该是能够解决我们当下中国现代化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的马克思主义。也就是像当年小平同志讲的,是一种管用的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怎么能管用?这就应该立足于当下中国在发展过程中提出的问题,来不断地激活马克思主义,让马克思主义在解决中国发展中提出的问题的过程当中来实现。只有这样,才能够保持马克思主义旺盛的生命力,才能够牢牢地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作为我们取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胜利的根本的政治法宝。

  第二,要整合社会利益关系。

  整合社会利益关系是发挥凝聚力的一个重要内容。意识形态要证明一个政权、一个政党的有效性。这种有效性是怎么实现的?就是通过调动人们的积极性,通过凝聚人们的社会共识来实现的。究竟怎么来凝聚人们的社会共识?前面说过,社会意识形态领域,特别是思想领域,出现了多元化的态势,人们的思想很乱。但是也应该看到积极向上的一面。就是这个变化也确实是与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很多阶层上的变化是相适应的。中国社科院有一个著名学者陆学艺,他曾经对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阶层的变化做了一个梳理,提出,当下最主要的社会阶层有十个之多。这是在以往所没有的。

  阶层出现了之后就出现了问题。作为一个阶层,它有利益诉求,当它提出这种利益诉求之后,就要求党和政府在制定政策的过程中反映它的利益,反映它的诉求。如果不去反映它的利益和诉求的话,它就会有意见,就会对我们有一种抵触情绪,就很难在自己的工作中很好地贯彻我们的路线方针政策。所以要想发挥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就需要把方方面面的利益诉求考虑进去,纳入到政策的制定过程当中。只有这样,才能够发挥对人们的凝聚作用。

  怎么才能够做到这样?最重要的有6个字,解惑、解闷、解压。

  1、在思想上要解惑。

  老百姓心中有惑的时候,最需要有个人过来,和他聊天、聊家常,谈心。让他把思想上的疙瘩解开,迷惑去除。所以,老百姓心目中有疑惑的时候,恰恰需要我们做思想工作的靠上来,该我们到场的时候,一定要到场,一定要在场,不能够缺场。

  2、在精神上要解闷。

  老百姓有郁闷了,有些问题想不开了,怎么办?要靠做宣传工作的同志来做思想上的转化工作。怎么来做这项工作?方式方法可能很多,但一个基本的要求就是不管你采取什么样的方法,最终一定要解决问题。

  3、在心理上解压。随着社会的发展,一方面社会在进步,人们的生活质量在提高;另一方面,也会发现很多人心理上不健康,精神上不健康。这样的问题还非常突出。在这种情况下,它宣传工作人员要靠上去抓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我们做深入细致的工作,来解决人们精神上的压力。精神上的压力如果得不到释放、得不到解决,最终可能导致精神病,这是很重要的问题。

  要整合社会利益关系,发挥凝聚力,能够做到这6个字,既不简单,也能够证明我们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

  第三,要扩大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包容性。

  一个意识形态要想发挥它的影响力,靠什么?就是需要靠其非常大的包容性。过去讲意识形态的时候,不讲包容性,但是今天,应该把包容性看作意识形态宣传过程当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只有包容别人,才能够尊重别人;只有尊重别人,才能够坐下来一起谈生意,一起谈文化交流。只有能够平心静气地和别人坐在一起,才能够谈怎么相互借鉴的问题;只有不断地去借鉴,才能不断地增长自己,才能够最终实现自身的发展。所有这一切,都是建立在你有没有包容性这样一个基点上的。

  当然,也不能因为现在讲意识形态的包容性,我们就没有底线了,这恐怕也不行。包容性是有底线的,既不能拿原则做交易,同时也不能以牺牲老百姓的利益为代价。但是总的来讲,应该在保持底线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地发挥意识形态的包容性的作用。

  第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方法的针对性和层次性,提高它的实效性。

  这也是发挥意识形态的感染力和号召力的一个重要内容。做意识形态宣传工作的,大概都想着自己去找一个人做思想工作,自己开展一项宣传活动,都想着把它做得非常有效,非常有效果,非常有成就感。但事实上在很多情况下达不到这种效果。这就提出了一个如何增强意识形态宣传的有效性的问题,如何提高意识形态宣传的号召力和吸引里的问题。什么样的宣传具有吸引力?首先,它是要有针对性的,没有针对性的,就不可能起到这种效果。

  首先,是针对性。针对性是什么?人们思想当中可能会存在很多问题,但这些问题不可能一下子解决。那么要通过分析,找到那个最需要解决的,最突出的,最重要的问题来解决。如果分不清主次,恐怕也很难收到效果。

  再一点,在这些问题当中,要发现哪些问题和这个主要的问题联系密切,可以通过解决主要问题来带动这个问题的解决。同时还应该找到哪些问题跟它关系不大,那就不一定是当下马上就去解决的。

  针对性还有一点,就是在宣传的过程当中,还要善于正确地分析受众。尤其要注意人群当中的有影响力的人物,或者说意见领袖等。是不是要通过做他们的工作,通过他们来影响别人,达到宣传工作的效果呢?这恐怕也是需要我们考虑的问题。

  其次,是层次性。宣传工作最忌讳没有层次性,不管什么人、不管什么人群,都是一个模式,不管是党员还是一般群众,都跟他讲共产主义理想,这恐怕是不行的。对共产党人来讲,你只有共产主义理想,共产主义理想就是你的天,不讲这个,你就不配做一个共产党员。但是对老百姓来讲,能做一个守法公民,我觉得也就不错了。千万不能再像过去那样,没有层次性,一锅煮,这样是很难达到有效效果的。

  第五,要发挥现代传媒的魅力,这也是发挥我们意识形态宣传有没有竞争力的一个重要的问题。

  现代传媒在宣传过程中的作用非常大,传统媒体确实面临着现代传媒的非常大的挑战。现在好多人获取信息,恐怕更多的是通过博客、微博、微信、论坛等形式来获得。而且获得信息的途径很多、地点灵活,而又具有非常强的即时性,这都是过去传统媒体没法比拟的。无论在什么地方,只要打开手机,只要上网,就能够吸取、收获大量的信息。信息量也非常大,当然,信息也非常杂。正因为信息量大、信息又非常杂,所以它对人们的影响是非常复杂的。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如何通过有效的工作,充分利用现代传媒的手段,来搞好主流意识形态的宣传,非常重要。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借助先进的信息传播技术,把我们的工作做的非常扎实、非常有效。另一方面,还要借助先进的技术手段,可以通过声音、动漫等形式,植入到意识形态的宣传当中。离开现代的科学技术手段,恐怕也很难让意识形态宣传做得有声有色。

  其次,意识形态的表现形式,要根据信息传播技术的发展进行不断的创新。互联网是一个相对自由的交流的平台,也是一个公开性非常大的平台。不管有什么想法,什么时候有想法,都可以随时随地地发到网上,和其他网民之间进行广泛的交流。

  这就要求我们一定不能忽略网络这块阵地,而且最近这几年,总书记非常强调这个问题,提出了我们要建设网络大军,山东最近大概也在做这项工作。我们要建立强大的网络大军,我们的主流意识形态在网络上要敢于发声,要建立自己的平台,要建立一套自己的话语体系。要通过这样一系列的工作,有效地去引导网民,用充满着正能量的东西来引导网民。

  引导网民有一个基本的问题,就是怎么引?是采取堵的形式还是疏的形式。按我的理解,网络引导需要以疏为主,重要在疏,而不是堵。有时候堵是堵不着的,越堵,可能大家越好奇,越不想让大家知道,大家又越千方百计地想探求它。所以“堵”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需要引导、疏导。引导问题的核心是什么?就是要通过对话,通过和广大网民之间的广泛对话,来辩明是非,让大家在辩论当中感觉到哪是对的,哪是错的,让他自己选择,而不是我们要他选择。我们在网络上只是起到引导的作用。

  要想做到这一切,还必须要强调一点,就是信息公开。信息不公开,这是最大的忌讳。只要信息不公开,大家就都认为这里头肯定有猫腻。只要大家认为有猫腻,即便是最后公开的是事实,恐怕也很难达到效果。所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信息公开,要让大家充分地讨论、解释事实,各发己见。只有在这样的基础上,才能够使主流的声音、主流的东西得到友好的解决。

  同时,还应该建立我们的网站,一定要下大力气做好我们的网站。在谈到网络当中问题的时候,总书记也讲了,网络当中有三个地带:红色地带、黑色地带、灰色地带。而且还讲了如何处理这三个地带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灰色地带怎么做好向红色地带的转化问题,黑色地带怎么制止住的问题,红色地带怎么做大做强的问题。总书记都讲的非常清楚,需要通过建设我们自己的网络、建设主流网络阵地,来为主流意识形态的宣传提供一个平台。

  有了这样一个平台,还要打造一套自己的话语。昨天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在这个座谈会当中,也强调了我们要建设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的话语。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该围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有所作为。

  从宣传的角度来讲也这样,理论工作者,一方面要搞创作,要写作。创作和写作要用来干什么,如果不弘扬社会的正能量、正声音的话,肯定不行。另一方面,除了这样的工作之外,还有一个宣传的问题。究竟通过一种什么样的方式来宣传,究竟给大家提供什么样的宣传内容,这非常重要。所以总书记非常强调这个问题。这也是我们当下需要解决好的一些最根本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了,我想做意识形态宣传的这些同志们,一定不会像现在这样,总是感觉没有成就感,没有收获感。那个时候,我们可能感觉到的,我们身上有一种责任,有一种使命感,我们带着这种责任,带着这种使命来做这样一项工作,那一定能够做的非常好、非常有效、非常扎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