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四讲四有”标准是有机统一的整体

2016-10-14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文豪

   李文豪

  习总书记指出:“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基础工程。”“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落实到党员队伍的管理中去。”党的建设稳步有序推进、党的事业持续发展壮大,需要焕发每一个细胞的活力,需要拥有一支健康可靠的党员队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是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细胞工程”。

  “两学一做”落脚在做合格党员。因为只有每一名党员都是合格的,党才是先进的;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如果细胞出了问题,受到病毒侵蚀而死亡,肌体的生命也就终结了。苏共由弱到强而又由盛到衰的历史就充分说明了这个道理。苏联共产党作为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建党之初非常强调共产党员的素质和纯洁性,创建者列宁对提高党员质量、发挥基层党员作用多有论述,他指出:“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世界上只有我们这样的执政党,即革命工人阶级的党,才不追求党员的数量,而注意提高党员质量和清洗‘混进党来的人’。我们曾多次重新登记党员,以便把这种‘混进党来的人’驱除出去,只让有觉悟的真正忠于共产主义的人留在党内。”正因如此,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空前提高,取得了革命和建设的辉煌成就。然而这一治党理念苏共没有坚持下来,甚至改弦易辙,结果党员数量多了质量却下降了,出现了“20万党员时建国、200万党员时卫国、2000万党员时亡国”的悲剧。

  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新时期合格党员的标准是“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这个标准可分两个层次,“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是对共产党员的特殊性要求,因为信念加纪律是任何政治组织得以维持的必要条件。“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是对共产党员的一般性要求,因为德才兼备同样是对一般群众、对所有社会人的要求,尽管要求标准不一样。讲政治、有信念是思想建设的内容,讲规矩、有纪律是制度建设的内容,讲道德、有品行是作风建设的内容,讲奉献、有作为是能力建设的内容。这四个方面有机统一、浑然一体、不可或缺。四者兼具,才是一个合格党员。

  讲政治、有信念,这是政治合格。习总书记强调:“坚定广大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立场,保证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共产党是一个政治组织,共产党员是组织的一份子,所以,政治合格是最根本的,必须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把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放在第一位。要始终坚持党和人民的立场,牢固树立党和人民的观点,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旗帜鲜明。政治上清醒,才能行动上自觉;政治上坚定,才能经得起考验。毛泽东曾指出,不讲政治,就等于没有灵魂。邓小平也讲过:“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只有讲政治才能成为明白人,才不会迷失方向。讲政治最根本的要求,就是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唯此,才能保证党的坚强统一、保证党的生机和活力,党才能无往而不胜。

  讲规矩、有纪律,这是守纪合格。习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像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如果没有纪律约束,就一定会分崩离析、一盘散沙。毛泽东曾指出:“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没有纪律,路线就不能很好地贯彻执行下去。邓小平也讲过:“有了理想,还要有纪律才能实现。”遵守党纪党规首先要遵守党章。党章是党的总规矩、最大的规矩,是党纪党规的依据,其他党规都是党章的具体化、细化。要严格遵守正面倡导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划定底线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讲规矩有纪律,核心是讲政治规矩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是遵守党的全部规矩和纪律的重要基础。

  习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团结统一靠什么来保证?要靠共同的理想信念,靠严密的组织体系,靠全党同志的高度自觉,还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这些论述就把第一方面和第二方面结合起来了。有信念、有纪律,这就是衡量党员的特殊标准。如果没有明确而坚定的理想信念,必将一事无成。共产党员把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理想信念,铁的纪律正是来自这一理想信念,也是实现这一理想信念的根本保证。信仰催生自觉,促使主动作为;纪律形成约束,确保正确作为。二者统一,就构成了共产党员标准的核心内容,也保证了共产党的产生与发展。

  讲道德、有品行,这是品德合格。习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更是共产党员修身从政的基本要求,一个没有道德的人,绝不会成为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共产党员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大德就是政治品德即政德,共产党员首先要讲政治品德,因为共产党员不同于一般群众,不是一般的社会人,而是具有政治色彩、政治身份的人。政治品德就是忠诚、干净、勤勉、担当。要绝对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要清正廉洁、干净干事,要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要勇于作为、敢于担当。公德包括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私德主要指家庭美德。人民群众往往从党员的作风来评判共产党,如果党员身不正行不端,就会极大地损害党的形象。要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只有先修身齐家,才能治国平天下,在家不孝的人何谈忠诚党和人民?

  讲奉献、有作为,这是履责合格。习总书记指出:“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中国共产党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最根本的就是靠努力奋斗为人民大众谋利益,靠领导人民实现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但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执政的合法性要靠执政的有效性来维护。如果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无视人民群众对未来生活的更高期盼,就会最终被抛弃。共产党做领导核心、做领路人,要靠共产党员讲奉献、有作为,靠千千万万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来保障。让人民群众自愿跟共产党走,光喊口号是不行的,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要加强学习、勇于实践,克服能力危机,努力增强本领,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

  (作者系德州市纪委监察局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正县级纪检监察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宪永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