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积极探索农业发展新路径:“现在农业发展论坛”举办

2015-11-27来源:齐鲁网作者:

DSC_4423-3

  “现代农业发展论坛”会场

  积极探索农业发展新路径:“现代农业发展论坛”在济南举办

  齐鲁网济南10月30日讯 今天,“现代农业发展论坛”在济南举办。本次论坛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山东农业的改革和实践为样板,通过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探索“十三五”和未来更长时期内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方向和路径,从而推动山东农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全国农业发展做出示范。

  山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郭训成出席会议并致辞,要求论坛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围绕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按照中央的部署和农业产业发展的规律,进一步聚焦政策创新的重点领域,深入研讨,为全省和全国农村改革农业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志雄研究员做了“‘十三五’中国农业发展目标和重点”的报告,认为“十三五”时期,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条件已经成熟,“农产品宽松的供需格局有利于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可持续农业将会逐步替代过去传统农业的方式”,同时强调了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仍是“十三五”时期急需解决的一大课题。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书记孔祥智教授深入论述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青年农民精英的作用。指出:青年农民精英是农村地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核心力量,在农地规模经营、农民联合合作、农产品销售创新、城乡一体化方面的作用明显。面对当前农村一二三产业不断融合发展的新形势。

  山东社会科学院王兴国副院长剖析了山东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几种主要形式,提出了进一步提升农产品加工业、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加大农业多功能性开发、汇集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要素等针对性政策建议。

  山东农业大学经管学院薛兴利教授介绍了国外合作社的运用管理经验,对当前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规范管理与科学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

  论坛上,与会专家、农口部门还热烈讨论了“十三五”农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主要思路、山东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和路径、“互联网+”农业发展、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与农业物联网发展、农村村庄和新型社区的环境整治等多方面的热点问题和发展对策。

  此次论坛由山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智库联盟联合举办。据悉,29日晚,“现代农业发展论坛”举办了一场学术沙龙。与会专家学者20余人齐聚一堂,分别就“十三五”时期我国农业发展目标战略性调整、如何正确认识当前粮价下跌、农业“走出去”、工商资本进入农业、农地流转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有思想、有价值的观点。

  附:“现在农业发展论坛”学术沙龙专家观点综述:

  “十三五”时期我国农业发展目标战略性调整问题:长期以来,我国农业资源环境透支严重,已经给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志雄研究员认为,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必将提出一些具有方向性和纲领性的指导意见。无论从学术研究还是从实际工作的角度,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都十分重要。他认为,“十三五”时期是中国农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农业的发展目标要进行相应的战略性调整。中国农业原来的发展目标主要是“两个保持”,即保持农产品稳定供给和保持农业生产者收入水平。在“十三五”时期和未来更长时期内,中国农业应该将保持农业的可持续性作为一个重要的发展目标,把“两个保持”调整为“三个保持”。

  如何认识当前粮价大幅下跌问题:最近,我国粮食价格大幅下降,给粮食生产者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失。王兴国教授主张应该辩证地看待这一现象,正如当年的“三聚氰胺事件”和近期的进口奶粉大幅降价虽然都严重冲击了我国奶业发展,但同时也为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提供了发展机遇。杜志雄研究员认为,当前粮食价格大幅下跌是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共同作用的结果。从长期看,世界粮食价格有下降的趋势;从短期看,我国粮食生产成本过高,没有比较优势。参加沙龙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这一现象短期内可能会对农业生产者产生不利影响,但长期来看会优化整个农业产业的资源配置。问题的关键在于短期内如何保护农业生产者的利益。另外,学者们还对此次粮价下跌对土地流转以及工商资本进入农业的影响进行了讨论。

  农业“走出去”问题:如何更好地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是当前和今后保持我国农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参加沙龙的专家学者认为应该认真考虑农业“走出去”更加细节的问题,比如走到哪里去,走出的目标是什么,农业哪些部门走出去,走出去的好处是什么。只有把这些问题考虑清楚以后,才能对农业“走出去”战略做出更好的谋划。专家学者还讨论了中国与俄罗斯在农业合作中出现的种种问题。

  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问题:近年来,工商资本进入农业呈现加速趋势。学术界对由此产生的土地“非粮化”、“非农化”等问题表示担忧。参加沙龙的专家学者主张应该客观看待工商资本进入农业,并非所有的工商资本都为了获得农业补贴才投资农业,但不可否认的是的确有一部分工商资本投资农业存在非理性的行为。应该鼓励工商资本投资于资本、技术密集型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领域。有的学者观察到进入到种植业的工商资本,其经营方向也在转变,认为此次粮价下跌可能会促使工商资本进入农业变得更加理性。

  农地流转问题:通过农地流转,培育规模化经营主体,进而改变我国农业面貌,是当前农业发展的基本思路。但是对于大规模土地流转,参加沙龙的专家学者提出了不同意见。有的专家敏锐地观察到由此带来的土地成本显性化的问题,这也是造成我国农产品价格过高的一个原因。有的学者基于调研发现土地规模过大并不能带来意想中的规模效益。另外,有专家认为此次粮食价格下跌也可能会优化土地流转的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