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2015中韩文化交流活动”在济南举行

2015-11-27来源:齐鲁网作者:冀姣

  齐鲁网11月15日讯(记者 冀姣)11月14日上午,由山东省社科联、山东旅游职业学院、韩国世界饮食文化研究院等共同主办的“2015中韩文化交流活动”在济南市开幕。

  此次活动是中韩双方为落实双方国家领导人关于加强两国文化交流的谈话精神,由山东省社科联与韩国世界饮食文化研究院签署中韩饮食文化交流合作协议后,双方在中国举行的第十次交流活动。

韩1

  金春镇(左)、林建宁(右)

DSC_2503

  开幕式现场

  出席开幕式的中方领导有: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建宁;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巡视员李海萍;山东省外事办公室副主任于景涛;山东省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滨;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山东旅游职业学院院长宋德利;山东省外事办公室亚洲处处长。出席开幕式的韩方代表有韩国国会保健福祉部委员会委员长金春镇;韩国(社)世界饮食文化研究院理事长梁香子;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前局长梁洪锡;韩国食品广播代表南容镇;以及来自中、韩双方主办、承办和支持单位的师生等,共计500余人。

  山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建宁,山东省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滨,韩国国会保健福祉部委员会委员长金春镇,韩国世界饮食文化研究院理事长梁香子,分别代表中韩双方在开幕式上致辞,最后由山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建宁和韩国国会保健福祉部委员会委员长金春镇共同宣布2015中韩文化交流活动开幕。山东省社科联组联部部长祝颖和韩国食品广播代表南容镇共同主持了开幕式。

DSC_2429

  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建宁

DSC_2150

  山东省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滨

DSC_2393

  韩国国会保健福祉部委员会委员长金春镇

DSC_2310

  韩国(社)世界饮食文化研究院理事长梁香子

  开幕式结束后,中韩双方出席活动的领导及社会各界代表1000多人参观了中韩饮食展演展示。展演活动在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展示一天,同时还举办了“中韩饮食文化时代特征”学术论坛活动。

  2015中韩饮食文化交流系列活动主要包括:中韩饮食文化交流展,“中韩饮食文化时代特征”学术论坛,中韩青年学生文化交流,韩国访问团参观考察山东旅游职业学院等。

  本次活动旨在展示中韩饮食文化风采,促进两国饮食文化交流,增强两国人民友谊,互相学习,共同提高,进一步开展双方文化交流与合作。通过饮食文化交流、人员往来,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共促发展。

  附:中韩文化交流活动简介

  “中韩饮食文化交流活动”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韩国世界饮食文化研究院于2005年共同发起创办,至今已连续举办10届。10年来,双方以“饮食文化”为切入点,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交流活动。

  该活动注重学术交流和文化体验的有机结合,最大程度地丰富人文交流内涵,提升跨文化交流的可感知性和包容性。先后围绕“传统文化与饮食文化”“绿色·健康·科学--21世纪饮食新趋势”等近二十个主题(专题)开展学术研讨。同时,积极融入饮食文化和民俗文化展示展演、料理比赛、文化观瞻等体验性极强的文化元素。

  注重把握文化感性特征,创新完善文化交流方式,提升文化交流审美素养。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和载体,注重饮食展示的感知体验,增强文化表现的情感互动,最大范围创造浓厚的异域文化交流氛围,提升公众文化欣赏的愉悦享受,美化心灵美化生活。

  积极发挥社科联优势,利用民间外交在服务国家整体外交中的独特优势,开辟山东民间对外文化交流的新路径。饮食搭台,文化唱戏,学术提升,先后增加齐鲁传统文化、民俗文化、地域文化、学术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以及青年文化等交流内容,逐步形成较完善的中韩饮食文化交流模式。

  10年间,双方共同组织了千余人次的双向交流访问活动,活动参与者逾万人。分别吸引了中方100多个单位、韩方90多个单位参加;中韩双方分别有5000余种和3500余种饮食料理、民俗文化作品展出。人民网、新华网、山东省电视台、大众日报以及韩国《中央日报》、KBS、CBS、SBS等数十家国内外媒体对该活动进行了持续随团采访报道。项目逐步成为我省对韩交流的一个文化品牌,在鲁韩两地反响强烈,获得较高的认可度。在省内,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已在青岛、潍坊、日照、泰安、滨州等市以及驻鲁十几所高校实现了标准化推进。同时,韩国世界饮食文化研究院与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合作也得到韩国文化观光部、农林部的重点支持。韩方已经将中韩文化交流活动拓展为中、韩、俄、印、越共同开展的文化盛事。

  中韩文化交流活动的开展,对推进中韩两国文化交流、弘扬中国优秀文化和齐鲁文化精粹、增进两国之间民间尤其是青年之间的文化交流合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为我省社科界“走出去”、“引进来”,唱响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发挥文化“软实力”开辟了新途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