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文史哲教

文化自信何以可能?

2017-04-01来源:光明网作者:董振华

  作者: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董振华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着重谈到了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的问题。这表明,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政治组织,要完成她的政治使命,不仅要在思想上建立共同的认识前提与价值准则,还要在行动上解决认识转化为实践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自然就需要一个核心。对此,需要从哲学上来分析,文化自信何以可能?

  人类活动总体来说,无外乎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这两个活动不能截然分开,认识世界作为基础,改造世界作为目的,两者分属于事实判断和价值判断,并合二为一。康德在这方面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认识方式,值得借鉴。他建立了两个形而上学体系,一个是道德形而上学,一个是自然形而上学。自然形而上学解决的是客观真理的问题,服从规律性,道德形而上学回答的是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问题,服从价值性。这两个形而上学回归到根本就是回答我们所讲的“道”的问题。在此之后,康德在《判断力批判》中讨论了信仰,也就是把两个体系统一起来的东西,其实这就是我们谈的文化的本质。因而说,文化最根本的是一种价值理念,是最根本的东西。

  第一,从规律性的角度看,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国家都应该有文化自信。并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所谓普世价值,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可以立足于自己的文化传统和具体国情,去挖掘自己的文化资源,形成自己的文化形态,坚持自己的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的成功,更是足以说明,我们具有文化自信的根基,中国文化是经过了实践检验过的,所以我们理应自信。

  第二,从价值性的角度来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站在了人类道德的制高点,我们更应该自信。四个自信从根本上来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那么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一个既成的形态,而是一个不断演进的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不同的时期形态不同,在面对不同的问题时,采取的具体的策略、战略部署也不同。尽管如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秉持的核心价值理念从来没有变过,这就是为大多数人谋福利。我们从事的事业是造福人民的事业,从价值上来讲是有合理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是服从人道主义的。

  第三,从历史性的角度讲,文化自信必然要成为人们的安身立命之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我们的需求必然逐渐要从器物的层面走向文化的层面。一个忧心忡忡的穷人对再美的景色也是无动于衷的,但是,当物质需求满足之后,我们就需要满足文化需求。

  第四,从实践性的角度看,文化自信具有充分的现实实践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往前推进,实践上已经取得了成就,其中必然有深刻的文化原因。我们需要研究取得成就的原因、共性在哪里、规律在哪里,这些都需要进行总结、概况和理论提炼。马克思的《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指出,哲学家们只是以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根本在于改变世界。我们已经改变了世界,当然需要从文化上去探寻解释世界的问题。

  所以我认为,文化自信归根结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体现了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的统一,真理和价值的统一,目标和手段的统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