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文史哲教

在坚持文化自信中坚定理想信念

2017-04-17来源:江西日报作者:

  作者:空军空降兵学院讲师耿超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修身立德是为政之基,从不敢、不能到不想,要靠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支撑和夯实了理想信念。广大党员要涵养文化、正心修身,在坚持文化自信中坚定理想信念,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奠定思想基础。

  依靠文化自信固理想信念之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蕴和滋养,信仰信念就难以深沉而执着”。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这些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人文化自信的主要来源,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丰厚沃土。对这些文化的自信是坚定理想信念的思想前提。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患意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价值追求等,都是值得我们挖掘和汲取的精神养料。这些文化基因渗入血液、沁人心扉,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和理想追求。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深深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弘扬革命文化。革命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创造而形成的以革命理论、革命经验和革命精神为核心的文化,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我们党90多年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革命、不断斗争的发展史。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等一系列革命文化,是富有时代特征、民族特色的宝贵财富,激励、支撑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矢志不渝、不断前行,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传承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弘扬革命文化,彰显时代精神,锤炼民族品格,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和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精神上的旗帜,为当代中国发展提供精神动力与智力支持。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依靠文化自信补理想信念之“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乃至每一个人的生存发展和前途命运都息息相关。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一盘散沙,就难以在世界上站稳脚跟。一个人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没有灵魂。理想信念上“缺钙”、不坚定,从深层次的意义上来讲,缺少的就是文化自信。只有坚持文化自信,才能“排毒杀菌”、自我净化,才能“补钙壮骨”“强身健体”。

  历久弥新,不忘传统有底气。邓小平同志指出:“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始就把推动社会历史发展进步、实现共产主义作为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对自己的文化有着高度的自信。这一自信犹如高擎的火炬,赢得了无数仁人志士以及亿万人民的追随。通过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彰显,通过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的壮举,通过共产党人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的感召,我们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文化自信是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坚持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要不忘本来、赓续血脉、固根守魂。

  直面问题,固本开新强骨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多措并举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党内仍然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特别是少数干部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他们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等问题。这些人之所以坠入腐化堕落的深渊,与他们丧失了文化自信密不可分。当今时代,各种思潮相互碰撞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并存相互交织。面对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矛盾,如何做出正确选择,能否坚定政治立场,考验的是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关键要看其有无文化自信。早在春秋时期,孔子就指出,“吾心信其成,则无坚不摧;吾心信其不成,则反掌折枝之易亦不能”。当前,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筑人们的精神家园,离不开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解决新时期共产党人理想信念面临主要矛盾和问题的思想基础。坚持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要朝气蓬勃、着眼未来,敢破敢立、开拓进取。

  依靠文化自信发理想信念之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胜利启示我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长征中,我们党和红军之所以能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结底就在于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坚定的理想信念具有闯关夺隘、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发挥和展现这一强大力量离不开文化自信。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还有无数的“雪山”“草地”要过。要坚持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使全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统一、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加强思想教育。“欲事立,须是心立。”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理论上清醒,理想信念上才能坚定。党的科学理论是崇高理想信念的基石。只有认真学习科学理论,深刻理解科学理论,才能建立文化自信,才能坚定理想信念。全党必须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战略任务,贯穿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过程,融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各方面,让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奋斗之路,开创美好未来。

  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领导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要锻造忠诚品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矢志敬业奉献,尽职尽责干好本职工作,以一流业绩为理想大厦添砖加瓦;加强自律,尤其是要严格遵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要求,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在选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则,注重防范被别有用心者“围猎”,自觉主动接受监督;严守纪律规矩,强化“四个意识”,经受住各种考验,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建设先进纯洁的党内政治文化。党内政治文化是党内政治生活的灵魂。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必须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充满自信。坚持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要注重从党内政治文化切入,通过教育塑造、导向引领、严格管理、制度约束等手段,引导党员干部端正思想、强化认同、经受考验、提升自信、坚定信念,使我们党永葆生机、始终成为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要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地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建设先进纯洁的党内政治文化。[返回光明网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