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增强大学生思政课获得感

2019-01-25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李明

  高校思政课教学要通过各有关方面同向同行的合力推动,切实增强大学生的获得感。

  增强大学生思政课获得感,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然要求,也是一个各有关方面同向同行、合力推动的过程。高校思政课教学要把理论供给与个人需求、知识传授与情感共鸣、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起来,解决好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问题,切实增强大学生思政课获得感。

  理论供给与个人需求相结合。近年来,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呈现向好态势,课堂上学生低头率逐渐下降、抬头率不断提升。但应注意,思政课教学追求的不仅仅是抬头率,还要提高点头率、回头率,增强学生获得感,进而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这就要围绕学生、服务学生,聚焦其所思、所想、所盼、所求。大学生有什么思想困惑就靶向讲解,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使理论供给与个人需求合拍对路。增强大学生思政课获得感,核心在尊重学生、理解学生、信任学生、激励学生,有针对性地“滴灌”,讲道理讲情理、讲现实讲事实,字字讲到最“渴”处、句句暖到心坎上,引导大学生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立志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

  知识传授与情感共鸣相结合。思政课教学不应是教师自拉自唱、自说自话,而应是师生情感共鸣的“双边对话”,你来我往、思想碰撞,“言之凿凿、心有戚戚”。这就需要教师放下身段,与大学生平等交流,运用启发式、参与式、互动式、案例式、问题式等教学方式,让大学生既当“听众”又当“主角”,在平等沟通、自由讨论、互动交流中推动教学内容入脑入心。传授不等于接受,听见不等于听懂。只有认同才能共鸣,只有走心才能动容。增强大学生思政课获得感,是一个教学相长、双向发力的过程。只有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和大学生主体作用,加强师生对话,才能实现教师“务实教”和大学生“有效学”的协调统一,以教学相长来保障思政课教学效果,以情感共鸣来推动思政课健康发展。

  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相结合。习近平同志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当今时代,互联网突破了课堂、学校和知识的传统边界,以“两微一端”为代表的新媒体对学生的影响越来越大。只有赢得互联网,才能赢得青年;只有过好网络关,才能过好时代关。增强大学生思政课获得感,要树立“思政课+”和“互联网+”的教学理念,既重视发挥传统思政课教学优势,又研究利用信息技术快捷、海量、互动的优势和特点,把“面对面”与“键对键”结合起来,最大程度发挥信息技术的正效应。积极探索适应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教学新模式,运用图像、音频、视频等信息技术,利用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等教学方式,回应大学生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和深层次问题,使思政课教学更有情怀、更有温度。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是增强获得感的重要手段,它追求的并不是两者简单相加的“加法效应”,而是深度融合的“乘法效应”,目的是在“老法宝”的基础上,为思政课教学添加“一键启动”,做到网上网下、课内课外互联互通,不断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真理往往是理论彻底性与社会现象内在本质性的统一。马克思认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实践是个大课堂,生活是本教科书。增强大学生思政课获得感,既要在课堂教学中解答思想疑惑、拉直心中问号、祛除心头迷雾,又要加强实践教学资源的整合与利用,让思政课教学深入到工厂车间、社区军营、田间地头、弄堂小院,让大学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最生动、最火热的地方认识国情、丰富阅历、磨练意志、增长才干。陶行知提出,“生活即教育”“为生活而教育”。从大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境出发,挖掘其喜爱的教育元素,提供更多观察与体悟的机会,就可以不断提升其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而实现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同步提升,真正培养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为信阳师范学院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