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是解决问题的基础

2019-01-31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张斯琦

  ●很多调查研究最终变为“空中楼阁”,就是形式主义在背后作祟,只做表面文章,不解决实际问题

  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中说,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但实际工作中,有一些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却是“镜里看花”不深不细,搞形式、走过场,导致工作脱离基层实际,影响单位建设发展。

  当年,焦裕禄在刚刚调至兰考任县委书记时,没有急于在第一时间提出解决灾荒的方案,而是成立了除“三害”办公室,抽调120名干部、农民和技术员组成调查队。他亲自带领这支队伍深入基层调研,度过120个昼夜,跋涉2500多公里,跑了120个大队。当时,焦裕禄的肝病已经相当严重。许多同志劝他不要下去,只要在家里听汇报就行了。他说:“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为了查清风沙的底细,他和调查队员一起步行,一段路一段路查,一个地方一个地方查,经常越过县界和省界,一直追查到沙源和风源所在地。干旱季节,他亲自用舌头辨别盐碱的种类和土壤的含碱量……

  经过在风里、雨里、沙窝里、激流里的长期调查研究,焦裕禄摸清了兰考“三害”的底细:全县有大小风口84个,大小沙丘1600多个。他和队员们对这些风口、沙丘一个个丈量、编号、绘图。兰考的大小河流,淤塞的河渠,阻水的路基、涵闸……他心中也清清楚楚。在基本掌握了水、沙、碱发生发展的规律之后,焦裕禄和县委的同志们共同绘制了详细的排涝泄洪图,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改造兰考自然环境的规划。也正是在调查过后,焦裕禄才有底气推行一系列的除害方案。到了1965年,全县2574个生产队,几乎都有了自己的储备粮,实现了粮食自给。

  做好调查研究,就要不怕吃苦受累,做到扎实深入。焦裕禄能够在身患重病的情况下,忍住病痛,深入田间地头走访调研,俯下身子用舌头去判断土壤含碱量。然而现实中,却有一些党员干部官僚主义思想严重,干工作一味图清闲,不愿深入基层搞调研,即使到了基层也只是听汇报、看展示、走“规定路线”,这样怎能准确了解掌握基层实情?只有真正走进基层,走到战士中间,围绕调查主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查走访,把情况摸清、摸透、摸准,才能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打好基础。

  做好调查研究,就要努力锤炼拨云见日的功夫。我们在进行调查研究时,看到的多是表面现象,想要云开见日,抓住事物本质,就必须对现象背后的原因进行找寻和判断。针对具体问题,既要听官兵的意见,也要综合考虑各方面情况,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进行综合分析,透过现象找到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做好调查研究,还要保持一抓到底的韧劲。进行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是解决实践中的各种问题。很多调查研究最终变为“空中楼阁”,就是形式主义在背后作祟,只做表面文章,不解决实际问题。所以,我们既要力求调查研究的真实、有效,也要不断加强自身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要解决长期制约基层建设的瓶颈问题,想方设法为基层排忧解难,始终与基层官兵在一起,把立足基层搞调研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方法路径。

  (作者单位:69230部队)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