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初心纯正方能行稳致远

2017-02-16来源:人民网作者:郭玉亮

  郭玉亮

  “初心”一词,最早出自佛教典籍《华严经》,后人根据经文中所表达的意思,提炼概括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句子,成为流传至今的箴言。在中国传统儒家文化里,初心即本心。孟子认为人出生就拥有四善端,即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是非之心。这四心即是人的初心,是人之为人的根据。何谓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将其概括为“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和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换言之,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建党伊始我们党所秉持的指导思想、理想信念、奋斗精神和赤子情怀。

  只有初心纯正,方能行稳致远。立党之初,我党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把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把为人民服务确立为党的根本宗旨,历经时间沉淀,业经历史检验,证明这是纯正的初心。正因为我们党有如此纯正的初心,才在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地发展壮大,带领并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三大历史性贡献,实现了三次历史性飞跃,今后仍将带领和依靠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阔步前进。正因为有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谷文昌、李保国等为代表的共产党人有如此纯正的初心,才赢得人民的信赖、支持和拥护,才在广大人民群众心中留下一座又一座历史丰碑。

  初心不正,自然不会长远。当前绝大多数党员干部都能矢志不渝地坚守着党的初心,为党分忧,为民奋斗,为国奉献。但毋庸讳言,在近8900万党员中,入党初心不正、动机不纯的极少数是客观存在的——有的为了面子上好看,有的为了捞取政治资本在政治上找个靠山,有的为了升官发财、方便办事,有的为了随大流而“赶时髦”,还有的是由于工作需要“被入党”,等等。初心正,才能言行纯,才能在任何情况下都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扛得起责任。初心不正,终将自食恶果。从当前违反党纪国法案件的剖析来看,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之所以腐化堕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初心不正、私心太重、图名好利、贪财好色、心猿意马、胡乱作为,他们没有信仰、无视规矩、不讲廉耻、毫无戒惧,最终结果只能是违纪违法、身陷囹圄,悔恨终生。

  践行初心,方得始终。每一名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坚守和践行共产党人纯正的初心,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指导、坚持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宗旨;要弘扬善心、戒除恶心,守住公心、摒弃私心;要常生同情之心,常怀羞耻之心,常具谦让之心,常明是非之心,常怀敬畏之心,常修律己之心;要永远葆有一颗奋斗进取之心,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要牢记做人用权干事基本原则,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之心做人,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之心用权,以兢兢业业、勤勉尽责之心干事;要耐得住清贫,管得住手脚,稳得住心神,经得起诱惑;要敢作敢为、尽心尽责,为党尽忠、为民奉献,做到仰不愧党,俯不愧民,内不愧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