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理论学习助力县域经济科学跨越发展

2017-01-16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年来,郯城县委中心组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部署要求,始终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规范化、科学化和实效性,有力促进了领导干部素质能力的提高,为实现郯城跨越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基础和思想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推进理论学习规范化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委主要领导亲自担任县委中心组组长,亲自提出学习专题、审定学习计划、主持学习活动,明确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和学习要求等,进一步提高了县委中心组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是完善学习制度。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学习日”制度、自学制度、调查研究制度、学习考勤制度等12项制度,从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要求、组织实施等方面对中心组学习进行了改进和加强。统一印制了县委中心组学习笔记本、心得体会本,县委中心组成员按照学习制度要求,积极开展自主学习和集体学习活动。

  三是狠抓工作落实。整合县委办公室、县委宣传部及有关部门单位的职能,积极推进各项学习任务的落实,印发了《关于做好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通报工作的通知》,县委中心组每次理论学习要形成《学习纪要》和《学习通报》,学习通报发到全县各党委(党组)供中心组成员学习。2015年以来,县委中心组共组织集体学文件学讲话学读本18次、集体观看视频资料14次、县域内外观摩学习18次。

   二、把握学习重点、丰富学习载体,推进理论学习科学化 

  (一)学习内容力求重点突出。县委中心组坚持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作为学习的核心内容,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章》、《中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等内容,科学合理选题,准确把握主旨主线,既有上级的规定动作,又有自选动作。同时,紧密联系当前全市、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势大局,把历届全会精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十三五”规划、党风廉政建设、道德模范先进事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列入中心组学习主要内容,进一步实现“学理论、学政策、学道德、学文化、学法治”的目标。

  (二)学习形式力求实用创新。在抓好日常自学、集体同学、现场教学的基础上,县委中心组拓宽思路,创新形式,量身打造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理论学习品牌。一是开办“周末大课堂”。每月举办一期,每期一个专题,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阶段重点任务,先后邀请中国亚太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王曙光教授,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硕士生导师武和平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领导干部作理论政策、大政方针等方面的专题辅导报告。目前,已举办大课堂51期,培训领导干部4.5万余人次。二是创办“百姓讲郯”。立足“郯”字做文章,创办“百姓讲郯”这一乡土文化品牌课堂,定期邀请县内乡土专家、知名人士为领导干部宣讲郯城乡土文化、人文风俗、历史典故等,进一步提升其“知我家乡、爱我家乡、建我郯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目前,百姓讲郯已经举办42期,500余人次领导干部到现场听课学习。三是实施“理论政策进万家+”报告模式。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召开卫计、人社、教体、农业等民生部门单位调度会议,制定“惠民理论政策进万家+”年度培训方案。依据培训方案组织专业人员,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对领导干部进行教育、社保、卫生计生等方面政策法规培训。已举办培训会45场次,培训领导干部500余人次。

  (三)学习质量力求高标准。一是突出一个“细”字。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县委中心组成员精细学习、深入思考,根据县委统一安排到所联系的乡镇、县直部门单位讲党课作报告,指导下一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为广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做出表率。二是突出一个“广”字。走出去广泛学习借鉴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创新思路、推动发展。去年以来,县委中心组成员先后赴临沂、济南、淄博以及淮安、徐州等地,就创新驱动战略、经济转型发展、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等进行考察学习,取得很大收获。三是突出一个“深”字。围绕全面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等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中心组成员每人至少确定1项重点调研课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62篇,推出了一批高质量、有深度、操作性强的调研成果,有力指导和推动了各项工作。

   

    三、坚持学用结合、推进成果转化,提升理论学习成效 

  (一)理想信念更加坚定。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精神实质,做到了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特别是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上,进一步明辨了是非,明确了方向,提振了信心。同时,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结亲连心”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党性修养、宗旨意识和纪律观念,提升了思想的深度和认知的高度。

  (二)发展思路更加科学。通过强化理论学习,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了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领导干部想干、会干、用心去干,努力将理论学习的成果体现到实践中,不断提高工作标准和水平,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县委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结合郯城实际,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提出了建设富有实力、宜居宜业、生态优美、开放包容、人民幸福的新郯城奋斗目标。

  (三)为民谋利更加自觉。对人民负责,为人民谋福祉,是领导干部的天职。通过抓好县委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的使命感和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更加自觉地把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先后制定了《中共郯城县委郯城县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的意见》《2016年郯城县“文化惠民、服务群众”14件实事工作方案》、《2016年度“美德郯城”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累计民生支出21.1亿元,大力推动扶贫攻坚工作、实现2760人脱贫,新增城镇就业5023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3241人,新增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5处、农村幸福院40处,顺利通过省政府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督导复审,稳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新建改扩建农村卫生室20处,建成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县乡级播控中心、村级平台710个,送戏下乡188场次、送电影下乡4754场次,建成农村文化广场617个、百姓大舞台592个等,民生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中共郯城县委中心组供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