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让严格的政治生活成为常态

2016-11-23来源:大众网作者:

  烟台市牟平区司法局办公室 于乐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总结了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认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正式采用“党内政治生活”概念。从广义上看,党内政治生活是指党内全部政治活动,包括党内组织体系、党内文化、党内政治关系、党内制度等内容。从狭义上看,主要是指党内的思想文化活动、党内领导决策活动、党内关系和党内制度、党内行为状态等。让严格的政治生活成为常态,要做到三个坚持。

  一、坚持党的政治纪律。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党章是根本,不论是党组织,还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要遵守党章,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用党章作为言行规范。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活学活用,坚持将党的规则运用日常的政治生活当中,让它真正指导自己的行为。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大局意识和法治意识,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党的权威。

  二、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要认真贯彻“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基本原则,坚持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凡决定重大问题,一定要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然后经过党委(党组)集体讨论,在充分酝酿讨论的基础上,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决定,不能由一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民主作风,不搞一人专断,营造民主讨论的党内生活氛围。

  三、坚持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建立健全保证党内政治生活的长效机制。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活动日等制度,提高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增强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坚决反对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倾向。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改造提高党员、干部的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