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深入探究中国道路的时代价值

2016-04-12来源:作者:

  深入探究中国道路的时代价值

                            ——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时代特征研究》

  作者:陈家付

  道路问题是最根本的问题,道路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30多年来,中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发展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走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时俱进地拓展这条道路,既是中国共产党向世界作出的一个庄重的政治宣示,也是中国人民作出的历史性选择。当今世界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国同世界的联系和互动也空前紧密,我们要更好地把握世界大势,迎接时代挑战,就应该深刻研究和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时代特征。由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曹胜博士撰写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时代特征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3月版)一书,坚持从当今时代背景出发,探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创新发展等时代特征,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时代价值,提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一些独到见解,使人读后耳目一新,很受启迪。

  一是着力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时代背景。正确认识世界形势和科学把握时代特征,是无产阶级政党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依据。20 世纪下半期以来,世界形势和时代主题发生了重大变化,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这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提出了新要求。经济全球化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新科技革命及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是经济全球化的主要动力,市场经济体制向全球扩展使世界经济联为一体,跨国公司成为经济全球化的直接组织者和主要驱动力,这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当代资本主义的发展也出现了新特点,其社会生产力有了新的巨大发展,生产关系实现了从一般垄断到国家垄断的转变,上层建筑和阶级结构出现了新的变化等等。总之,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经济全球化浪潮势不可挡、新科技革命蓬勃发展和当代资本主义出现新变化的历史背景下,我们不断探索开拓,提出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是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和平发展特征。作者强调,和平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本时代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顺应了时代主题转变的客观需求,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承继了中国历史传统的文化精华,反映了中国国情的现实需要,回应了“中国威胁论”的世界喧嚣,鲜明地提出了和平发展的理念和战略。和平发展所强调的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发展和维护世界和平,实现中国和平发展与世界和平发展的良性互动。中国选择走和平发展道路,超越了近代以来大国崛起的发展模式,打破了“国强必霸”的大国崛起的传统逻辑,为人类发展提供了新的道路和模式。 

  三是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放发展特征。作者认为,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要发展起来就必须对外开放。走开放发展道路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教训的科学总结,是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完善的必然要求,也是适应经济全球化时代要求的自觉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在开放中才能赢得快速发展,在国际借鉴和比较中赢得发展优势。中国的对外开放是全面的开放,已经形成了从经济特区到沿海开放城市,到沿海开放经济区,再到沿边、沿江和内陆中心城市的对外开放格局;在开放战略方面,已经实现了从“引进来”为主到“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重大战略转变,使中国开放型经济水平不断提升。同时,在对外开放中,中国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独立自主,既保证了通过开放实现快速发展,也保证了在开放中维护好国家主权和利益,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偏离社会主义方向。

  四是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创新发展特征。创新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鲜明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赢得对资本主义的比较优势、要始终保持自身活力、要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就必须坚持创新发展。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立足中国基本国情,顺应时代发展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深化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能不能复兴、怎样复兴等重大问题的认识,不断改革僵化体制机制,实现了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之路,充分体现了创新发展的时代特征。

  五是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时代价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发展和完善,始终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对当代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对发展中国家、乃至于对全人类发展都具有重大的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经验,既避免了资本主义未充分发展所带来的灾难和苦痛,又借鉴吸收了资本主义的一切文明成果,并大大缩短了实现现代化的进程,走出了区别于传统现代化道路的崭新道路。其主要借鉴意义在于:从本国实际出发,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走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离不开世界文明发展大道,是一种开放的、引领时代的道路,给人类发展带来了新的希望。

  本书的研究有助于我们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道路,增强道路自信。适应时代潮流、解决时代课题一直是中国人所追求的目标。孙中山曾经提出:“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要解决中华民族的发展问题,促进国家繁荣昌盛,就必须顺应时代潮流,赶上时代发展。否则,就会像毛泽东所警告的那样,“从地球上开除你的球籍”。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以世界眼光明确提出:“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前进潮流,使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习近平指出:“认识世界发展大势,跟上时代潮流,是一个极为重要并且常做常新的课题。中国要发展,必须顺应世界发展潮流。要树立世界眼光,把握时代脉搏。”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原则,结合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科学制定和实施了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潮流的方针、政策、路线,走出了一条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符合时代潮流,解决时代课题,引领时代发展,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时代特征,能够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解和把握,增强道路认同和道路自信,并确立为之奋斗的信仰和信念。

  (作者: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初审编辑:臧海平

责任编辑:张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