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1-12-14  来源: 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 李婕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叠加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社会再次面临一个历史关口,前路该怎么走?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铿锵有力的宣示,心系天下的情怀,赢得国际社会热烈回应和高度评价,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符合当今时代的发展趋势”“这一做法值得称赞,将促进世界的共同发展”。的确,尽管世界各国有这样那样的分歧矛盾,但各国人民都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拥有同一个家园,前途命运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关乎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的正确选择。

  天下一家、协和万邦。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近代以后,中国人民曾饱受列强侵略之害、历经战火蹂躏之苦,正因如此,中华民族愈加深切懂得,只有与世界其他民族之间友好交往、休戚与共,才能为发展创造必不可少的和平环境。

  早在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就以开放姿态接待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一行到访延安,让外界了解中国革命的真实信息。彼时,国际社会还不了解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我们自信地欢迎一批批外国新闻工作者近距离观察,也带给世界崭新的认识。从“窑洞外交”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始终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向前,广交天下朋友,坚持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命运与共。

  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更是面向世界主动作为,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雅万高铁、匈塞铁路、中白工业园……“一带一路”上,一个个重大项目拉动当地经济、暖暖托起民生,铺展名副其实的民心相通之路、发展繁荣之路。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消博会……大江南北,一场场国际经贸盛会喜迎八方宾朋,在扩大开放中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鲜活动力。此外,在海盗猖獗的亚丁湾海域、在尼泊尔地震救援现场、在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一线,都可以见到中国守护和平发展、对外真诚合作的坚实足迹。中国以行践言,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去年至今,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带来巨大挑战,隔阂和对立也在加深。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展现出大国大党的责任担当。在多国抗疫面临紧要关头而国际物流受阻时,一趟趟中欧班列化身生命列车,送去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防疫物资;在全人类面对疫情威胁时,中国坚决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致力于全球疫情防控合作;在全球经济的“至暗”时刻,中国坚定站在多边主义的立场上,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全世界人民有目共睹:一个负责任的大党如何为人类社会携手应对共同挑战尽心尽责,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如何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献智献力。中国坚决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倡导国际上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搞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具有国际情怀和全球视野”,在祝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贺电贺函中,外国政党政要纷纷点赞,同时也期待着中国共产党“为建设和平、安定、繁荣的世界作出更多的贡献”。

  “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百年风雨,我们是这样一路走来;新征程上,我们还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这样奔向前方。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张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风向标”

    [详细]

    12-13 09-12 学习时报 分享
  •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详细]

    12-13 10-1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
  • 百年大党正青春

    [详细]

    12-13 09-1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
  • 怎么挖掘县域消费潜力

    消费作为目前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最强动力和确保经济安全的压舱石,在县域仍然具有巨大空间和潜力。[详细]

    12-13 09-12 学习时报 分享
  • 国家确立江河战略有何重大意义?

    继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之后,党中央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至此,国家江河战略确立起来了。[详细]

    12-13 09-12 学习时报 分享
  • 从大处着眼重才爱才

    [详细]

    12-13 09-12 学习时报 分享
  • 坚持理论创新

    实践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新的征程上,只要我们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就一定能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详细]

    12-10 10-12 人民日报 分享
  •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强化安全发展的制度和政策保障。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发展贯穿构建新发展格局全过程和各领域,形成全面可靠的发展安全保障体系。加强跨周期政策设计和逆周期调节,重视预期管理,保持宏观经济稳定,防止大起大落。与时俱进健全金融监管和市场监管,防止资本[详细]

    12-10 10-12 人民日报 分享
  • 坚持党的领导

    新的征程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只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详细]

    12-08 10-12 人民日报 分享
  •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增强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政治敏锐,强化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政治担当,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各项任务,守住管好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对大是大非问题、政治原则问题敢抓敢管、敢于斗争,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详细]

    12-08 10-12 人民日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