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商学界建言中国企业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要防范“三大风险”

2021-12-21  来源: 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 许婧

  中国企业如何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出席15日在上海举办的中国企业走进“一带一路”研讨会的政商学界人士提出,中国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和全球资源配置,已成为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生力军,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要注意防法律风险、经营风险和公共卫生风险这三大风险。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已与145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去年以来,中国与相关国家携手抗击疫情,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逆势前行,货物贸易额达到了1.35万亿美元新高,为全球抗疫合作和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劲动力。

  与会专家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加速出海。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主体,企业应把握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加快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更好地参与全球合作发展。

  上港集团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经过激烈竞标,从多家国际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获得以色列海法新港码头运营权,2018年启动港口建设工程。今年9月,海法新港正式开港。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方怀瑾介绍说,海法新港作为地中海的枢纽港和上海港连接欧洲的桥头堡,连接形成一个更加密切的物流网络,不仅为中国出口欧洲市场提供重要的贸易通道,还能大幅缩短运输时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在新的历史时期为世界提供的一个发展机遇,不仅关系到中国的发展,在现在这样的复杂外部挑战下,坚持共建“一带一路”关乎国运。”方怀瑾表示,以海法新港为例,“一带一路”倡议造福了世界。

  不过,机遇到来的同时也伴生着一定的风险。

  中国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通过视频致辞时提醒,投资有经济风险,新冠疫情尚存,反全球化的逆流也在,投资基础设施补牢顾,股市楼市积累大量的泡沫,量化宽松政策助推通货膨胀,个别国家主权债务的违约更难以设防。投资还有安全风险、控制风险、不可抗拒的灾害风险等等。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周汉民也认为,未来,“一带一路”的全方位拓展,离不开中国企业继续”走出去“,但“走出去”,法律风险是不可忽视的最重要风险因素之一,中国企业需要有更完备的法治保障。

  周汉民建议一要更全力推动双边和多边国际条约的谈判及制定,二是要更全面构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法律服务体系,三是要更深入普及涉外投资的相关法律知识。

  陈德铭则希望企业家们的行动要归靠到国家的政策上来,融入中国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培养一批精通国际经营管理的人才。

  与会嘉宾还提到,由于企业对沿线国家的政治背景、法律体系、社会风俗、商业规则等方面的情况知之不多、了解不够,增加了经营风险,需要系统完善的规避风险的指南和服务。

  作为较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隧道股份上海城建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旋东总结了新冠疫情对“走出去”企业的影响。他说,疫情以来,开拓市场的难度增加了许多,人员流动受阻后对企业也有不小的影响。但企业在这种背景下,依然坚持市场化、属地化和国际化的原则,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在其中找自己的机会。

  同样受疫情影响颇大的上海之帆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傅文刚坦言,从事国际交流的企业遇到的是前所未有的困难,但企业坚持了和国外工商会的签约不间断、对接会不间断、企业走出去(指产品和产品信息)不间断,“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在这个艰难时期共同过去走好‘一带一路’”。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上海市政协主办,上海市政协对外友好委员会,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和亚太日报承办。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张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风向标”

    [详细]

    12-13 09-12 学习时报 分享
  •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详细]

    12-13 10-1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
  • 百年大党正青春

    [详细]

    12-13 09-1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
  • 怎么挖掘县域消费潜力

    消费作为目前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最强动力和确保经济安全的压舱石,在县域仍然具有巨大空间和潜力。[详细]

    12-13 09-12 学习时报 分享
  • 国家确立江河战略有何重大意义?

    继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之后,党中央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至此,国家江河战略确立起来了。[详细]

    12-13 09-12 学习时报 分享
  • 从大处着眼重才爱才

    [详细]

    12-13 09-12 学习时报 分享
  • 坚持理论创新

    实践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新的征程上,只要我们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就一定能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详细]

    12-10 10-12 人民日报 分享
  •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强化安全发展的制度和政策保障。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发展贯穿构建新发展格局全过程和各领域,形成全面可靠的发展安全保障体系。加强跨周期政策设计和逆周期调节,重视预期管理,保持宏观经济稳定,防止大起大落。与时俱进健全金融监管和市场监管,防止资本[详细]

    12-10 10-12 人民日报 分享
  • 坚持党的领导

    新的征程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只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详细]

    12-08 10-12 人民日报 分享
  •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增强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政治敏锐,强化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政治担当,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各项任务,守住管好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对大是大非问题、政治原则问题敢抓敢管、敢于斗争,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详细]

    12-08 10-12 人民日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