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期刊博览

《理论学习》

2015-11-24来源:大众网作者:
  

  《理论学习》杂志简介

  (2016年1月26日)

  《理论学习》杂志,全称《理论学习—山东干部函授大学学报》,月刊,创刊于1985年10月,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国内统一刊号:CN37-1309/C,国际标准刊号:ISSN1671-2854。刊物系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CAJCED)、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JFD)和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收录期刊。

  一、刊物定位

  《理论学习》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主管、省委理论学习委员会委托省委讲师团主办,是山东省唯一专门服务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服务全省宣传思想工作特别是基层理论宣讲和重大理论实践课题研究的综合性理论刊物,在省内外有着广泛的读者群和较高的知名度。

  2015年初,《理论学习》进行整体改版,办刊思路进一步明确为:“把握时代脉搏,研究理论政策,提升干部素养,引领学习风尚。”这4句话,更加贴近讲师团工作职能,更好适应了理论学习、宣讲和研究的任务要求。2016年,刊物按照定位更高、突出亮点、塑造品牌的要求,又进行了局部调整。调整后,将更加关注重大理论问题、改革发展经验、社会热点问题,不断增强刊物的针对性有效性,努力成为凝聚优秀理论人才的纽带、推出特色研究成果的平台、展示山东理论建设水平的窗口。

  二、栏目设置

  2015年,刊物注重把握政策导向、聚焦现实热点、着眼创新发展,对栏目设置进行了整体策划调整。重点围绕服务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开设了“党委中心组学习”栏目,围绕基层宣讲开设“每月一讲”栏目,围绕新常态下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新要求开设“稷下新语”栏目,围绕基层党员干部读书学习开设“新书推介”栏目,充分利用四封彩页介绍基层理论学习宣讲工作经验、展示基层风采等。

  刊物开设栏目关注现实性和前瞻性,遴选文章注重权威性和引导力。目前相对固定的栏目主要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要论、经济观察、改革与发展、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与民生、党建研究、省情与战略、调查与思考、思想纵横等。根据形势任务需要,及时开设特色栏目,比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新型智库建设”等栏目。

  三、稿件来源

  一是建立约稿专家库。刊物免费赠阅中宣部、学习出版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党校、国防大学、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各省(市、区)宣传部讲师团、各省(市、区)党校、社科研究机构以及全国综合排名前20位重点高校等部门单位,在此基础上,初步建立了以以上部门单位为依托的约稿专家库,围绕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路线方针政策,邀请有关专家撰写学习研究阐释文章,及时传达中央精神,引导理论政策宣传,推进理论研究创新,提升刊物品位和影响。二是立足省内组稿。根据形势任务需要,结合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开辟专栏,有针对性地约请全省社科理论专家和省市县有关部门组稿,加强重大理论课题研究和重要实践经验提升,准确传递山东声音,促进基层成果转化,推进工作全面落实。三是自由来稿。随着刊物影响的不断扩大,目前不同区域、不同领域的专家纷纷来稿,自由来稿数量越来越大,稿件质量明显提升。刊物本着“质量第一、一视同仁、择优录用”的原则进行严格把关、筛选,不符合刊物质量要求的稿件,一律不予发表。

  四、编审制度

  坚持把稿件质量作为选稿用稿的唯一尺度,不断完善稿件外审制度和逐级审签制度,努力杜绝各种关系稿件。一是请外审把关。从党校、高校和社科研究机构聘请比较资深的专家教授进行初审,对拟刊发稿件进行综合评定,写出优劣评语,提出评审意见。二是提高稿件淘汰率和修改率。稿件经过评审,该淘汰的淘汰,该修改的修改,不符合要求的不得进入下一个环节。三是实行逐级审签制度。建立完善稿件逐级呈阅制度,责任编辑、编辑部主任、分管团长、团长逐级审签,层层把关,一级对一级负责,有效保证了稿件质量。

  五、社会影响

  近年来特别是2015年以来,随着特色栏目打造,专家撰稿数量大幅增加,刊物社会知名度和好评度越来越高。期刊合作网站有关统计数据表明,北京和省内外的优质稿件呈明显上升趋势,文章下载引用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刊物品牌影响力初步形成。2015年以来,刊物与大众网、齐鲁网建立合作,大众网“理论之光”栏目已定期转载《理论学习》理论文章10余篇。2016年,将进一步密切合作,共同打造过硬的山东理论品牌。近年来,刊物先后被评为华东地区优秀期刊、山东省优秀期刊,被中宣部理论局调阅。在第四届《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研究报告(武大版)》中,刊物被评为2015-2016年度“RCCSE中国学术期刊”学报类核心期刊。多年来,刊物发行都接近2万份,并呈稳中有升的趋势,在全省理论期刊中独占鳌头,在全国讲师团系统理论刊物中名列前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