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革命老区军民生死与共铸就“沂蒙精神”

2016-07-04来源:大众网作者:

    

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一处副处长 张艳芳

  山东党组织有着光荣而辉煌的革命历史,在全国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为中国民族民主革命做出了重要贡献。主要体现了这么几个特点:

  一、山东党组织创建时间早,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做出了贡献。山东早期党组织创建于1921年春,是国内六个早期党组织之一,也可以说是中国共产党六个发起组织之一。王尽美、邓恩铭代表山东早期党组织参加了中共一大,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做出了贡献。

  二、山东党组织领导抗日军民独撑山东敌后抗战大局,在抗战中始终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抗战之初,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兼第三集团军总司令韩复榘率领十万大军擅自撤逃,被蒋介石枪毙。面对外敌入侵,山东共产党人挺身而出,发动了十大抗日武装起义。进入相持阶段后,以国民党山东省主席沈鸿烈为首的国民党顽固派积极贯彻“溶共、防共、限共”方针,不断制造磨擦事件。1943年7月,国民党山东省政府和主力部队撤出山东。此后,共产党领导抗日军民独立承担起了山东敌后抗战的重任。

  三、在抗日战争时期就初步建成了一个新民主主义的新山东。通过抗日战争,山东人民不但与全国人民一起实现了民族独立,而且通过根据地各项建设,使人民群众翻身做主人,过上新生活,基本实现了人民解放,建立了全国唯一以一省范围为主体的抗日根据地。到1945年底大反攻胜利结束,全省已经有92%的土地和人口在共产党的领导之下。这在全国是唯一的。

  四、解放战争时期,山东是解放战争的主战场,为全国解放做出了贡献。在陈毅、粟裕的指挥下,山东接连取得鲁南战役、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的胜利,粉碎了国民党的全面进攻和重点进攻。1947年6月30日,晋冀鲁豫野战军发起鲁西南战役,揭开了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转入战略进攻后,山东既是消灭国民党军的前沿阵地,又是整个华东战场人力、物力、兵源的重要基地。1948年9月,取得济南战役的胜利,揭开了全国战略决战的序幕。

  五、北上南下,支援全国解放。抗日战争胜利后,山东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部署,派出7万主力部队和6000余干部挺进东北,占全部赴东北兵力的60%多。在全国解放前夕,山东又按照中央要求,动员了数十万子弟兵团和数百万民工随军南下,派出大批干部南下开辟新区,为全国解放做出了重大贡献。

  六、党与人民群众建立了鱼水深情,形成了伟大的沂蒙精神。沂蒙精神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齐名的伟大革命精神,习总书记曾指出,沂蒙精神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起都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其他都是党中央所在地,都与毛泽东等领袖相联系。沂蒙精神的最核心的内容,也是他的特质,就是“爱党爱军”。一首民谣是最好的体现:“最后一块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口饭,用来做军粮;最后一个儿子,送到战场上。”体现了党和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紧密联系。解放战争时期,开展了土地改革,人民群众充分发动起来,积极参军支前。整个解放战争时期,山东共有1106万人次的民兵、民工支前,共有近百万人参军,仅淮海战役的随军常备民工中,92%就来自山东。陈毅元帅曾动情地说,“淮海战役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沂蒙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七、山东党员干部在革命斗争中体现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山东共产党人在风雨如晦的革命年代,冒着被砍头的生命危险,毅然跟随党的步伐,坐监狱、杀头都不能动摇他们的信仰和信念。尤其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蒋介石和汪精卫相继叛变革命后,中国革命进入低潮。在中央左倾思想指导下,山东举行了陵县、阳谷、苍山等十数次农民暴动,但大都遭到镇压,以失败告终。山东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省委被破坏达10余次之多。和中央失去联系达两年之久。经多方寻找,终于在1935年12月和北方局接上关系,重建山东省委。这个时期,是山东革命历史上白色恐怖最严重的时期。越是处于这种险恶环境,越能体现出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像孩子寻找母亲一样,四处寻找上级党组织;虽受敌人酷刑,宁愿牺牲生命也不背叛党,这些都体现了革命先辈对党的坚定信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