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从细微处看品牌意识

2016-06-22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李永生

  把产品和人品维系在一起,树立荣辱与共的观念,这是品牌意识的一种最朴素表现。

  周末早起散步,路遇一早市摊点,一家卖煎饼果子的摊位前排起了长队。这是一家夫妻两人经营的小吃摊。二人制作时手快嘴快,面带笑容,同每一名顾客都能聊上两句,虽然人多,大家并不着急。细查缘由,得知这家摊点在此经营已有十几年的时间了,前来排队买煎饼果子的大多是老主顾,主要就是认准了这家煎饼果子的品质和夫妻俩的诚信。

  抬头一看,摊位上方有“某某煎饼果子”的招牌,虽然很朴素,但以姓氏作招牌所蕴含的传统诚信担当和品质责任,传递出的就是经营者所最看重的品牌意识,是把产品与人品维系一起的荣辱与共的观念。

  突然想起6月16日举行的以“创新创优创品牌——山东经济由大到强的战略选择”为主题的山东省品牌建设大会,在这次山东历史上第一次召开的有关品牌建设会议上,省长郭树清讲道,创立品牌不是坐享其成的事情,而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如何打造优秀品牌,如何顺利迈越这一“痛苦过程”,上述夫妻档的煎饼果子摊的经营或许能给一些启示。

  一是用心专做一件事,踏踏实实把产品做到极致,用质量赢取顾客的信任。不为外界变幻所惑,十几年、几十年、上百年地专注于一件事,这本身就能使顾客在第一印象上获取好感,而经过时间和耐心熏陶的过硬的技术和品质,更会让顾客更加认可和青睐。这也就是所谓的“工匠精神”。山东省内的66家中华老字号,无一不是如此长期专注锤炼经营的结果。

  二是不怕吃苦、善于发现市场的空白和需求,找准市场定位。小吃摊的市场存在,针对的是早起的百姓,而酒店等餐饮企业在这方面并不关注,为小吃摊留下了发展空间。但这一行当非常辛苦,总是在披星戴月的时候开始操作的,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和坚持的。“小吃摊”的成长、存在说明,企业品牌的打造,既要依据自身特点,敢于拼搏,不畏艰难,不偷奸耍滑,又要从客户需要出发,坚持扬长避短,才能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核心竞争力。

  三是要增强“零售观念”,坚持从一点一滴做起,从用户的每一个体验中获取不断提升产品质量的灵感。品牌的形成不是一个一蹴而就、坐享其成的简单过程,他是在日积月累中一点点、一步步不断改进形成的。由于零售的灵活性和独特性,可以从中掌握第一手的客户意见反馈,从中找出产品的优势和缺陷,为产品的创新、营销、服务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更好地适应市场。

  四是要学会“小本生意大市场”的理念,强化企业的品牌建设主体意识,强化品牌的管理和保护。打造一个知名品牌不容易,维护管理好一个品牌同样不容易。特别要注重加强对自身品牌的保护,因为侵权假冒的行为、恶意竞争的行为都是对企业品牌很致命的打击。同时要善于利用市场的特点和规律,利用企业的品牌知名度、信誉度,不断增加企业产品的市场份额,并不断通过增加的市场份额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和信誉度,形成良性发展态势,为企业的不断壮大和持续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品牌本身就意味着品质、信誉,品牌的生命最终仍然体现在产品上。正如省长所说:“一定要对消费者抱有敬畏之心,如果对消费者不忠诚,以次充好,最终会砸了牌子。”

  (作者单位:济南市委党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