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周日马瑞芳做客齐鲁大讲坛 谈古代小说对现代的哲理启示

2016-04-12来源:大众网作者:王雨萌

  大众网济南12月17日讯(记者 王雨萌)12月20日(星期日)下午2:00,在山东博物馆一楼报告厅,著名学者、山东大学马瑞芳教授将做客第110期齐鲁大讲坛,跟听众谈中国古代小说对现代社会的道德哲理启示。本期齐鲁大讲坛由山东大学教授郑训佐主持。

  《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聊斋志异》中的优美人物如诸葛亮、武松、孙悟空、席方平、林黛玉,如何体现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他们对理想的追求、对操守的坚持,对今天社会提供什么借鉴。在本期齐鲁大讲坛马瑞芳教授将给出答案。

  为保证会场秩序与安全,请各位听众于当天下午13:30开始入场。会场座位有限,坐满为止,敬请谅解。入场时,各位听众根据山东博物馆的要求,凭身份证或户口簿、军官证、驾驶证、学生证等有效证件,经安检通道进入报告厅。

  嘉宾简介:马瑞芳,山东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古代文学学科学术带头人、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荣誉委员、中国红学会常务理事,出版学术论著、文学创作四十余种,如:《幻由人生蒲松龄传》、《聊斋志异创作论》、《马瑞芳重校评点聊斋志异》、《红楼梦风情谭》《金瓶梅风情谭》等;长篇小说《蓝眼睛黑眼睛》、《天眼》、《感受四季》;散文随笔集《煎饼花儿》、《百家讲坛这张魔鬼的床》、《故乡的柳丝》等,曾获全国优秀长篇小说奖、全国纪实散文奖、首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评奖散文一等奖、全国女性文学创作及理论创新奖等,六次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播出“马瑞芳说聊斋”,在全国兴起聊斋热。曾在海峡两岸多家卫视讲《红楼梦》,在海峡两岸宣讲传统文化。

  温馨提示:齐鲁大讲坛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山东大学、齐鲁晚报、山东博物馆联合主办,以“搭建思想平台、共享精神财富”为宗旨。大讲坛坚持公益性原则,向社会免费开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