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黄少安:大家都赚钱 泡沫就出现了

2016-04-12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教育部特聘教授、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

  大众网济南12月27日讯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而现如今“全球血液系统”出了些问题。2007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至今阴霾未散,而我国的经济改革也进入深水区。中国的经济处在什么样的态势?如何防范金融危机?26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温铁军教授和教育部特聘教授、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做客“齐鲁大讲坛·对话高端”,对这些热点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的剖析。

  黄少安说,在农业经济时代,产生经济危机的主要原因是自然灾害。从工业化和市场经济以来,经济危机都是人为造成的,且绝大多数的危机都表现为产能过剩。上个世纪80年代以前,主要是实体经济出现问题,才导致了全面的经济危机。在此之后,都是金融系统首先崩溃,而造成大范围的危机。

  并不是有金融体制,就必然出现金融危机,那么现代金融体制的问题出在哪里?黄少安认为,现代金融体系已经对实体经济产生了偏离。它不像中国很早的票号、钱庄那么简单,现代的金融体系包含中央银行、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资本市场、金融中介机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是一个复杂的体系。现代金融不为经济发展服务,而为金融从业人员服务,资金在金融体系内部循环,难以进入实体经济领域或进入成本太高。

  现在有种误区,看哪个地方的金融发达不发达,要看金融衍生品发展得怎么样。所有的金融衍生品都自称可套利、转嫁风险,这可能吗?”黄少安指出。在一个时间点上面,所有的市场参与主体,有的赚有的赔,那不会发生大问题,而在一段时间内,大家都赚了钱,在此过程中金融的泡沫就出现了,那个公共垃圾场满了,随便有一个引爆点,就会出现危机。“大家都想利用金融产品来转嫁风险,把损失甩给别人,大家都想套利来捞一把。现代金融体系实际上成为一个公共垃圾场,经过了一段时期以后,这个地方就成了臭水。

  一个国家或是一个经济体,是不是陷入危机一般来说有三个指标,一是通货紧缩,经济增长速度下滑,二是银行坏账大量增长,三是资产价格泡沫破灭。

  今年的股市大波动是我国经济陷入危机或者再次陷入危机的导火线,也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所以这一次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上述问题都提出了解决方案,在强调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来推行供给侧改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