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伍旭川:解读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及存在的问题

2016-04-12来源:山东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作者:刘坚

  4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综合部主任、互联网中心研究中心秘书长伍旭川做客齐鲁大讲坛,专题解读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及存在的问题。讲座由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孙书文主持。

  伍旭川指出, 2016年是互联网金融规范整治的“元年”,要在发展中坚持底线思维、天花板思维和红线思维,建立起企业内控、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第三方监督“四位一体”的立体式风险防控体系。

  “互联网+”渗透生活 手机成为人体“数字器官”
  伍旭川结合身边案例描绘了“互联网+”是如何渗透到日常生活中,甚至像吃饭、穿衣一样,无时不有无处不在。
  “网络购物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大约有3.3亿人在网络购物,最新的数据可能突破了3.5亿,网民中的渗透率超过50%,达到52.5%。”“有人认为现在人们又多了一个器官,叫数字器官,就是手机。”伍旭川指出,这个数字器官跟人的身体在物理上是分开的,但又是密不可分的,它已经深深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方式。
  互联网金融四大业态发展迅速 第三方支付高速增长
  互联网金融的主要业态包括P2P、众筹、第三方支付、互联网保险等。
  P2P网络借贷的模式是点对点的,资金的供给者和需求者通过一个平台直接发生关系,所以交易变得更加便捷、高效、直接。但当前我国P2P发展无市场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规则,存在着融资者信用风险、平台流动性风险、行业集中度风险、非法集资风险等问题。
  众筹分为奖励众筹、公益众筹、债权众筹和股权众筹,目前国内众筹规模较小,但潜力巨大。2015年底,全国正常营业的众筹平台283家,比2014年增长99.3%,是2013年增长的10倍。2015年全年全国众筹行业共成功筹资114亿元,历史首次全年突破百亿。
  第三方支付方面,当前的交易规模高速增长。2015年第三季度,全国银行机构网上支付82.12亿笔,金额432万亿元;非银行支付机构处理网络支付业务213.08亿笔,金额12.80万亿元。但另一方面,各家商业银行和客户通过第三方支付发生交易,使得中央银行的支付结算系统游离在整个商业银行和客户之外,不能及时清楚地了解整个清算情况,给宏观调控以及金融稳定带来了很大风险。
  互联网保险规模和占比日益扩大。根据保险业协会统计,到2015年底,互联网保费收入2223亿,比2011年增长了69倍,互联网保费在总保费收入中的占比从2011年的0.2%上升到2015年的9.2%。
  互联网金融火爆之余暴露风险问题 当前已进入“整治元年”
  谈到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脉络,伍旭川认为,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真正的发展也就4年时间。2013年可以称之为“互金元年”,它就像互联网金融的一个春天,发展很快,但因为没有门槛、没有监督,其风险也被快速发展所掩盖、所忽视。
  2014年可以定义为互联网金融更进一步的发展年,如果按照四季来分,它应该算互联网的夏季。这一年发展最为迅猛的是P2P行业,同时也包括第三方支付、众筹、基金、信托理财等。因为发展太快,出现了很多问题,2014年11月份,随着很多的帐目、现金都要流出,风险逐渐开始暴露。2015年则可以称之为“监管元年”,一个代表性事件,就是央行牵头、十部委出台《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指导意见》。伍旭川说,到了今年,国家意识到了互联网金融方面确实存在很多问题,尤其是去年12月份e租宝事件的持续发酵引起政府高度重视,所以2016年又叫规范年、整治年,很快将会开展互联网金融的专项整治。
  非法集资等风险突出 需建“四位一体”立体式风险防控体系
  伍旭川指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存在非法集资风险突出、《指导意见》监管要求尚未完全落地、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机制未能普遍建立、社会和行业信用体系不健全、从业机构内控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应更多强调机构监管和功能监管相结合,总体上来说,发展互联网金融首先要有底线思维,即做人基本原则、做事道德底线和职业操守;要有天花板思维,即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要有红线思维,即建资金池,不能担保,不能非法集资。
  谈到防范风险、改进监管的主要具体措施,伍旭川提出,基本思路是建立企业内控、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第三方监督“四位一体”的立体式风险防控体系。在企业内控方面,要完善实名制注册和必要审核,完善信息科技安全制度,完善审计和测评认证制度。在政府监管方面,要尽快出台各业态监管细则,实现风险监管全覆盖;加强互联网金融风险提示;尽快建立从业机构的市场化风险处置和市场退出机制;完善投资者的适当性管理。在行业自律方面,要完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相关工作,强化自律管理;建立互联网金融产品登记制度;完善互联网金融行业统计。同时,加强社会的第三方监督,建立违规处罚制度和有奖举报制度;允许针对非法集资等涉众案件的集团诉讼和风险代理;鼓励开展互联网金融市场化评级;加强投资者教育,打破刚性兑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