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不只是听起来很美

2019-01-25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于永军

  在学习领悟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中,我们发现,“创新”是一个反复出现的词汇,如:“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创新的竞争”“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永无止境”……这些“创新”,让人如沐春风,倍感亲切,思之深长。

  何谓创新?应该以什么样的状态去创新?习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引用了鲁迅先生一句名言:“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这昭示我们,创新就是要敢走从来没有人走过的路,就要从布满荆棘的地方开路。这也决定了创新并不只是一个听起来诱人、看上去很美的词语,也绝不是那种谈起来激情澎湃做起来亦步亦趋的“嘴巴创新”,而需要以拼搏为前提,以实干为基石。因而与创新相伴的,是进取向上的锐气、敢冒风险的胆识和勇于开拓的担当。

  “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创新的要义在一个“创”字,有“创”才会有“新”,“创”是一种对旧我的不满足状态,一种向上的锐气。面对变化着的客观存在,勇于创新的人们不是停留在已有的功劳簿上沾沾自喜、墨守成规,而是敢于挣脱思维惯性的束缚,不断求突破、谋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这个“破除”和“突破”,实际上就提出了创新的要求,也体现了创新的锐气。只有具备这种锐气,我们才能冲破各种束缚,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局面。

  创新如同登山,无限风光在险峰。想领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美景,就要有不惧道阻且长、不怕冒险登攀的思想准备。创新的内涵十分丰富,既有宏观的,又有中观、微观的,但无论哪个层面创新,其基本要求是在前人的基础上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这就意味着,创新的使命是为人们改造客观世界开辟认识和实践的新路,这也决定了创新就要不畏艰难、敢冒风险。冒风险可能会有失败,但不敢冒风险肯定不能成功。一味地追求安稳、万无一失,就会错过成功的机会,就会落后于人。如果把创新看作一件很惬意的事情,希冀一帆风顺、马到成功;或者只是捧走奖杯、赢得尊重那一刻,那就错了。马克思曾说,在科学的入口处,正像在地狱的入口处一样。这就要求必须根除一切犹豫和怯懦,有一种“不怕下地狱”的精神。我们今天的各项创新,尽管拥有着良好的激励环境,但创新之途同样充满艰难险阻,没有一种对未来高度负责的精神,正确对待个人名利得失,敢于担当责任、不怕作出牺牲的昂扬锐气,而是前怕狼后怕虎,这也不敢试那也不敢闯,就会既创不了新也干不成事,更不会有大的作为,再多再好的发展机遇摆在面前,也会失之交臂。

  创新的本质和使命是敢为人先,敢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涉他人没有涉过的水。但由于主客观之间矛盾的存在,因为客观事物的错综复杂,创新过程中因主观与客观不一致而产生失误,甚至付出一定代价是正常的。今天我军在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的新征程上,遇到的问题不会少,创新的难度也不会小,特别需要敢闯敢试、绝不言败的勇气和担当。“两刃相割,利钝乃知;二论相订,是非乃见。”改革开放40年来的许多探索与实践,历经艰辛曲折而最终成功,背后无不以敢于创新的不屈不挠作支撑。不难想象,如果遇到一些困难和曲折,就失去信心,打退堂鼓,是绝无可能取得发展的。

  “不满是向上的车轮。”机遇和发展永远青睐永不自满者,属于不屈不挠者。只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永不自满,永不懈怠,锐意创新,我们的事业就会不断前进,充满希望。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