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学习园地

立足省情改革创新 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

2016-04-12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校作者:唐 颖

立足省情改革创新 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

——听授省政府研究室主任、党组书记刘险峰报告体会

  3月31日下午,省委党校学术报告厅内座无虚席,不时传出阵阵热烈掌声。这里,在徐闻常务副校长主持下,省政府研究室主任、党组书记刘险峰正在给党校厅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县(市、区)领导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作报告。刘险峰围绕新常态下山东改革发展的几件事情,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数据、产业结构调整和去产能、人的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重点改革等方面给大家作了系统讲解。他对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的一些政策作了解读,如数家珍,娓娓道来,讲背景,讲要点,有数据,有例子,还有分析。听后,感觉很解渴。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新闻宣传及网络建设与管理工作的干部,我认为这个报告,会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省情和省里的重大决策部署,有利于增强加快山东发展的信心,使大家能更好地思考,如何去抓好省委、省政府有关政策的落实。有三个方面的学习体会和感想。

  第一,产业转型升级应当把品牌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刘险峰在报告中对加强品牌建设作了阐述,而且强调品牌建设应当是方方面面、全方位的。确实,我在平常搞舆情分析时也观察到,我省自主品牌建设差距还比较大,无论是内销还是外销,自主品牌比例都比较低。在出口产品中,我省有自主品牌的仅占10%。全国最有价值品牌100强中,我省仅有9个。有些典型例子,拿家电生产来说,我省是家电生产和出口大省,但芯片、液晶面板、压缩机等核心技术和关键部件多被国外巨头垄断,无法形成完整产业链和产业协同效应。还有,轮胎我省产量居全国第一,占20%以上,但是产品主要提供给售价在20万元以下的车辆,20万以上车的轮胎我省基本上没有生产。一些比较好的企业生产装备,几乎都是进口的。可以说,品牌建设目前还是我们的短项。同时,我发现,我省也有很多企业在品牌建设方面做得很不错,我们也应当有信心。例如,泰山体育成为多项国内体育用品标准制定者,孚日纺织在发达国家叫响了配套软家居领导品牌,如意集团正在推进由纺织加工企业向品牌运营企业的战略转型,这些企业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大家学习借鉴。关于品牌建设,省委、省政府已经作了部署。我们要按照要求,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支持企业提升研发设计、品牌创建、营销网络拓展能力,培育国际国内名牌产品和名牌企业。支持企业主导或参与制定行业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我在宣传口工作,也应当积极参与进来,为我省品牌建设添砖加瓦。

  第二,去产能应当充分发挥好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的作用。刘险峰在报告中讲了我省去产能的一些考虑和做法,并介绍了省国投公司的经验。他说,去产能更应注重质量、效益,是“挤掉经济中的水分”的过程;要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通过严格安全生产、环保、能耗、技术标准等倒逼过剩产能退出;对经营有困难,特别是扭亏没有希望的企业,尽快把政府、企业、银行三方面的专门工作联系建立起来,共同面对困难和问题;对经营比较困难的企业,有两到三户银行贷款的,就可以成立银团或者债权人委员会,实行共进退的政策,避免银行争相抽贷、争相查封企业资产。据了解,去产能方面,省里要着力在钢铁、煤炭、水泥、有色、船舶、玻璃、轮胎、地炼、化工等行业下功夫。目前省政府已经成立了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各有关单位和方面正在抓紧行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我理解,去产能任务的本身,不在于政府出面压缩产能,而在于创造一个环境,让没有竞争力的企业退出去,去产能也会释放改革红利,提高潜在增长率。由此,我认为去产能的核心,就必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在推进去产能的过程中,政府主要做好六件事:一是创造让企业和市场发挥作用的制度环境,二是要稳定宏观经济,三是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四是加强市场监督,五是要促进共同富裕,六是要弥补市场失灵。

  第三,推进人的城镇化不应忽视产业发展这个载体。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以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为支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省委、省政府对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非常重视,正着力推进外来务工人员市民化、城中村和城边村原有居民市民化以及农村就地就近转移就业人口市民化。我了解到,2015年底,全省常住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是57.01%和47.5%,增速位居全国第一。到2020年,将提高到65%和55%以上,转移农业人口1000万。这需要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以人为核心,突出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这里我还有两点考虑:一是应当把特色小镇规划建设与新型城镇化有机结合起来,探索具有山东特色的城镇化新路。实践表明,我省不同区域城镇化方式和路径不同,越是经济欠发达的地方,人口可能越是向县城以上的地方集中,城乡一体化较好的地方,小城镇也越有人气。二是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实现产城良性互动。产业发展是城镇化的基础、前提和支撑。城镇化发展必然会促进产业聚集和产业升级。城镇化要以解决进城农民工及其子女和城中村、城边村农户在城镇乐业与安居为重点,而不是简单地将农民转移到城镇来居住。当然,乐业是多种多样的,发展服务业、鼓励创新创业、拓展新的就业渠道等,都需要积极支持。

  (处级班一支部 省委宣传部网信办 网络文化建设处处长 唐 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