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国际军事

做大分好全球贸易“蛋糕”

2017-02-03来源:经济日报作者:陈建

  世界经济越困难,各国就越应加强团结,坚持走开放、包容、联动的发展道路,既要做大“蛋糕”更要分好“蛋糕”。各国应兼顾当前和长远,引导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有效性。打贸易战、搞对抗没有赢家,只能是两败俱伤,殃及各方。

  新年伊始,中国频频遭遇反倾销和反补贴“双反”措施。随着“反全球化”思潮蔓延推动各国贸易政策进一步内顾,贸易保护主义或将成为2017年危及世界经济的最大系统性风险。在此形势下,世界各国更应加强协调、完善治理,推动一个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发展。

  华盛顿时间1月5日,美国商务部就进口自中国的双向土工格栅产品、1月18日就非晶织物和普碳与合金钢板和硫酸铵、1月24日就卡客车轮胎,分别发布终裁结果,决定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无独有偶,1月24日和27日,欧盟委员会也分别就原产于中国的铝轮毂反倾销措施日落复审调查,以及不锈钢管件产品反倾销调查作出高税率终裁认定。

  中国是近年全球遭遇“双反”措施最多的国家,美国、欧盟都是对中国采取反倾销措施最多的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之一。2016年全年(截至12月21日),共有27个国家或地区对中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117起,涉案金额139.8亿美元,涉案数量和金额分别同比上升34.5%和71.5%。中国已连续21年成为全球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10年成为全球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从开年来看,2017年中国很可能仍是贸易救济调查的主要目标国。

  毋庸讳言,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逾8年,世界经济依然在层层迷雾中艰难前行。当世界经济处于下行区间的时候,全球贸易的“蛋糕”不容易做大,甚至变小了。但世界经济越困难,各国就越应加强团结,坚持走开放、包容、联动的发展道路,既要做大“蛋糕”,更要分好“蛋糕”。各国应兼顾当前和长远,引导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有效性。打贸易战、搞对抗没有赢家,只能是两败俱伤,殃及各方。

  经济全球化是历史大势,促成了贸易大繁荣、投资大便利、人员大流动、技术大发展。经济全球化的大方向是正确的。随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包括美国和欧盟在内的各国、各地区经济联系已然变得更加紧密,相互依赖的程度也越来越高。各国、各地区由于优势领域不同,客观上要求加强全球经济合作。为克服国际经济或金融危机,更需要加强全球经济合作。

  在“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经济全球化时代,若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潮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闭关内顾、只求自保的贸易救济手段不是美国和欧盟经济的“救命稻草”。贸易保护主义产生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不仅会损害别国的经济利益,引发别国的报复性措施,而且也有损其自身的国际信誉和法治精神,有损国际社会对多边贸易规则和体系的信心,对于正在恶化的全球贸易环境无疑是雪上加霜。

  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5年期限的到来,世贸组织成员本应立即停止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继续使用不公平、不合理的“替代国”做法,但美国和欧盟迄今仍然没有履行这一国际义务,对中国相关行业出口和就业造成了严重影响。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和国际贸易规则的严肃性,中方已就此正式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美国和欧盟应尽早认清形势,同其他世贸组织成员一道,履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承诺,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共同构建开放型的世界经济。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