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探寻新的增长动能

2019-05-13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彭 飞

  在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的今天,创新不能靠单打独斗,而必须在开放、合作、共享中才能实现

  “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在摩洛哥、泰国、巴基斯坦等国设立8个国际卓越中心;已有数百名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青年科学家来华开展短期科研;在东盟、南亚、阿拉伯国家、中亚和中东欧,5个技术转移平台已经建立起来……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稳步推进,创新的种子在沿线国家和地区播撒开来。

  “创新就是生产力,企业赖之以强,国家赖之以盛。”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倡导参与各方共同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不懈努力下,一系列创新合作正在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构想转变为现实,取得了丰硕成果和显著成效。

  没有创新就没有进步。共建“一带一路”本身就是一个伟大创举,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也在向创新要动力。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整个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当今世界,全球经济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是增长动力不足,必须在创新中寻找出路;同时,广大发展中国家只有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才能更好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实现跨越式发展。在此背景下,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创新合作不仅为发展中国家创造了机遇、提供了舞台,也正在成为引领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的中坚力量,为推动世界经济共同繁荣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在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的今天,创新不能靠单打独斗,而必须在开放、合作、共享中才能实现。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不同国家的资源禀赋不同、比较优势各异,只有通过更好整合国际间创新资源和要素,才能形成强大的创新合力。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通过搭建“一带一路”合作平台,在推动创新资源的聚合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中国—南非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联合研究中心、中国—印尼港口建设与灾害防治联合研究中心、中国—克罗地亚生态保护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首批“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先后启动建设,在优势互补中持续推进高水平科学研究及产业前沿技术的开发。如今,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各国分享创新资源、共享创新成果的有效途径,为拓展国家间合作、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创造了巨大空间。

  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把“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离不开创新人才的培养及相应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习近平主席在本届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强调,中国将“积极实施创新人才交流项目,未来5年支持5000人次中外方创新人才开展交流、培训、合作研究”,同时“着力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全面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大力强化执法,加强对外国知识产权人合法权益的保护”。这是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也树立起共建“一带一路”创新合作的原则和标杆。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是集聚创新资源的平台,更通过相应的人才培养机制和制度建设打造出优良的创新生态环境,致力于成为全球知识价值实现的热土。

  本届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分论坛的数量增加了一倍,扩大到12场,而新增加的6场分论坛中,“创新之路”分论坛与“数字丝绸之路”分论坛都直接与创新相关,充分说明创新对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让创新要素和资源充分涌流,各方不断贡献智慧和潜能,充分释放创新创造的活力,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更好造福沿线各国人民,携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