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第133期齐鲁大讲坛:郑中——“音乐助力幸福生活”

2017-01-13来源:山东社科联作者:

  2016年12月22日,第133期齐鲁大讲坛在山东博物馆举行,济南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郑中做客齐鲁大讲坛,以“音乐助力幸福生活”为主题,讲述了音乐给人带来的愉悦和幸福。本期齐鲁大讲坛由山东师范大学社科处副处长、教授孙书文主持。

  

 

  郑中表示,音乐的审美功能一般由两种形式来实现,其中一种就是音乐作品本身描写对象的美,通过音乐的描绘,把美的世界显现得更加完美。此外,音乐具有更深层次的认知功能,它可以促进人的智力开发,提高联想、幻想和创造性的想象能力,也就是提高逻辑思维、抽象思维、推理能力。

  郑中表示,理解音乐背后的故事,有助于更好地理解音乐。在现场,郑中播放了肖邦创作的最著名的夜曲之一《#C小调夜曲》,第一遍聆听时,大家被静谧婉转的音乐所感染。之后,郑中讲述了肖邦在创作这首夜曲时,与大其8岁的女友分手的伤感故事。再次聆听时,一种哀伤孤独的情绪在乐曲中蔓延。

  在我国,音乐有着悠久的历史。古代的“六艺”,即礼乐射御书术,表明音乐和其他的“五艺”对人有同等的重要性,在培养人的修身、治国方面同等重要。郑中也强调了音乐的教育功能,她认为,学校教育应当将音乐教育摆到重要位置,使其起到应有的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