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前沿动态

严防“三个效应”确保组织工作求进向好

2017-01-22来源:宣讲家网作者:刘友春

  作者:湖北省恩施州宣恩县委组织部 刘友春

  核心提示:抓党建促脱贫、表彰“两优一先”、完善党内政治生、改革干部人事制度,组织工作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旗下稳抓稳打,基层党建全面进步的步伐逐渐加快,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的水平日益提高,基层组织建设“严”字当头,全面向好。但成效越大、责任越重,新的一年,组织战线必须紧扣全面从严治党主题,要严防“隧道视野”“路径依赖”“平稳衰减”等效应,确保组织工作继续稳中求进、整体向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国各级组织部门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把握大局大势,聚焦主业主责,选干部配班子、育人才聚贤能、抓基层打基础,推动了农村、社区、机关、企业、学校、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的组织优势不断转化成为发展的优势。

  抓党建促脱贫、表彰“两优一先”、完善党内政治生活,改革干部人事制度,组织工作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旗下稳抓稳打,基层党建全面进步的步伐逐渐加快,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的水平日益提高,基层组织建设“严”字当头,全面向好。但成效越大、责任越重,新的一年,组织战线必须紧扣全面从严治党主题,要严防“隧道视野”“路径依赖”“平稳衰减”等效应,确保组织工作继续稳中求进、整体向好。

  组织工作统筹规划要防止“隧道视野”效应。众所周知,身处隧道的人们,能看到的只是前后狭窄的区域,犹如“坐井观天”的青蛙,身处的区域限制了视野所及的范围,从而导致其缺乏远见和洞察力。组织工作是固本强基的重中之重,要站位高,更要思虑远,要把基础组织建设放在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总体统筹和谋划,从顶层设计上提升组织工作格调,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真正把党的建设与精准扶贫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从根本上保证组织工作的领导性。

  组织工作制度谋划要防止“路径依赖”效应。制度一旦形成,不管是否有效,都会在一定时期内持续存在并影响以后的制度选择,就像在已有小路的土地上,人们就会自觉向路的方向通行,而不会自发开辟新路。因此,基层组织工作在制度谋划上,虽然不可避免的要受到固有体制机制的影响,但在制度的更新完善上,仍要求我们不断完善和更新已有的模式,以期整体工作全面向好。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的推进上,既要尊重规律,又要不断调整操作路径,主动适应新形势,主动找好工作开展的突破点,不断探索创新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手段,确保组织工作能够“紧跟大局和形势”。

  组织工作向前发展要防止“平稳衰减”效应。随着行进路程的增加,前进速度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日益减慢,犹如平静湖水泛起的波纹,在扩散传播过程中,能量会逐渐消耗、速度会逐渐降低、影响会逐渐减小。基层组织工作发展的道理同样如此,在稳中求进、全面向好的形势下,工作推进的速度势必会呈现疲乏减弱的态势,因此必须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作用,自觉认领责任,带头开展工作,主动把组织工作融入大局考量,以身垂范,带动和影响周围同事,用严和实的作风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持续向好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