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变局”视角看世界

2019-05-0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董国政

  习主席深刻指出,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变,这是铁律,但当今世界正在发生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其深刻性复杂性格外引人关注。“大变局”的内涵绝非单一的,而是丰富的、多维度的。以下是“大变局”的几个观察点:

  政治格局之变。国际政治格局决定了世界的基本面貌。在这方面最为突出的一个变化,就是非西方国家的群体性崛起,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东升西降”趋势。一方面,各国相互依存利益交融;另一方面,国际权力越来越分散,世界多极化进程正在向纵深推进。当然,世界秩序的重组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目前还处于量变积累中。有识之士坦言,现在需要谋划的问题不是美国霸权是否衰落,而是怎样衰落,战略家们不要因为美国的衰落而给他国和世界带来危险甚至灾难。

  经济格局之变。新世纪以来,一大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金砖国家”由概念变成现实,世界经济版图正在重构。如今,非西方国家的经济总量已经占全球近40%,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引擎。与国际政治格局变化引起的反应相近似,世界经济格局之变也加深了某些西方国家的危机感,美国极力分化新兴经济体国家,在国际关系中更多运用“制裁”、极限施压等经济手段,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诸多不稳定因素。

  安全格局之变。冷战结束以后,国际安全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但也要看到,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安全的内涵和外延都更加丰富,时空领域更加宽广,各种因素更加错综复杂。国家安全体系中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等各领域的安全,都面临着一些新课题新挑战。我们既要重视外部安全又要重视内部安全,既要重视国土安全又要重视国民安全,既要重视传统安全又要重视非传统安全,既要重视自身安全又要重视共同安全。

  文化格局之变。伴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人、财、物、智的跨国流动成为常态,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人类文化的多样性得到了史无前例的展现,其所带来的冲击是相当巨大的。信息化、网络化的普及,既给人们借鉴和吸收人类优秀文化成果提供了捷径,又给各种不良文化的渗透提供了土壤。世人既能感受到各国人民在互联互通中逐渐萌生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也须防范排外主义、极端主义等思潮流行所产生的影响和危害。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出现,急切呼唤新的全球治理理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分析国际形势演变规律,深刻把握世界发展大势,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为破解全球治理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并对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