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山东社科

2016年度山东社科院创新工程再创佳绩

2017-01-03来源:山东社会科学院作者:

  2016年是山东社会科学院实施创新工程的首个完整年度,经过2015年上半年的培育和下半年的试点,该院创新工程在今年全面推开。在创新工程实施过程中,通过深化科研、人事、科研经费管理改革,设置创新工程重大支撑项目,在创新报偿中设立精品成果报偿,强化了精品导向和质量导向,充分调动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科研工作再创佳绩,科研成果质量不断提高,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成果频频推出,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咨询报告不断得到省领导长篇幅肯定性批示。全年精品成果达到168项,比2015年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在中央主要媒体发表理论文章21篇,在C刊发表学术文章63篇,被《新华文摘》等转载转摘30项,获得省级以上领导批示30项、43人次。这些数字的增长,充分体现了创新工程的精品导向和质量导向,充分体现了科研人员对创新工程的认同和支持,也充分体现了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的方向正确和政策有效。

  

  ※一批重量级理论研究文章在中央媒体发表。其中,《人民日报》4篇,《光明日报》10篇,《经济日报》4篇,《求是》杂志3篇。这些文章在中央主要媒体及时发出了山东的声音,扩大了山东社科院在社科理论界、学术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一批决策咨询成果得到省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全年共有30项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43次肯定性批示。其中,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唐洲雁任项目负责人、原副院长韩民青研究员任首席专家的关于新工业化研究的成果,获得国务院副总理马凯的肯定性批示。这是该院近年来的重大突破,国家工信部接到马凯副总理的批示后,专门邀请课题组到工信部进行了汇报。郭树清省长对该院提交的《县级公立医院医改评估报告》(组长:张述存,副组长:袁红英)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深化对难点问题认识,扩大改革成效”。赵润田副省长对该院报送的关于产业扶贫的报件(负责人:王兴国)作出重要批示,并已经通过《省扶贫攻坚简报》转发全省县市区扶贫办参阅。

  

  ※省社科优秀成果评奖喜获丰收。今年山东社科院共有12项研究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

  

  ※国家社科、省社科项目立项工作取得佳绩。全院共立项7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其中有1项重大委托课题,1项重点课题,立项数量在全国社科院中位居前列。立项省规划课题27项,比去年相比接近翻番,其中,重大课题4项,重点课题4项。(文/张凤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