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宣讲时间

志愿宣讲进基地 唱响理论好声音

2017-01-13来源:山东宣讲网作者:

  去年以来,临沂市委讲师团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讲师团工作部署,把宣讲队伍建设、宣讲活动开展、宣教基地管理等工作一起谋划、同步推进,实现了宣讲工作常规化、志愿化,有力提升了基地建设水平。两年时间,共培训各类宣讲员4600多名,开展各种宣讲活动2300多场,受众达50多万人。

  一、甄选择优,组建队伍,解决“谁来讲”的问题

  临沂现有5家山东省理论宣教基地、30家市级理论大众化示范点(宣教基地)。面对宣教基地不同的宣讲需求,临沂市委讲师团不断解放思想,多措并举发展壮大宣讲队伍,为开展基层宣讲提供了人才保障。一是大胆创新,建立志愿宣讲者队伍。年初,市委宣传部下发了《关于组建临沂市理论宣讲志愿者队伍的意见》,按照“有组织领导、有活动场地、有宣讲人员、有宣讲主题、有活动记录”的要求,建立一支热爱党的理论宣讲事业、工作扎实、作风优良的理论宣讲志愿者队伍,构建专业理论宣讲和群众志愿宣讲相结合的大宣讲格局。目前,市直各部门、各县区都普遍建起了宣讲志愿者组织。二是延伸触角,丰富志愿宣讲者队伍。每年百姓宣讲启动,市委讲师团都要层层发动、选拔百姓宣讲骨干。结合六中全会宣讲,市委讲师团按照“愿讲、能讲、会讲”的要求,选拔组建了一支由53人组成的草根宣讲团。集中宣讲结束后,经过认真筛选、考察,市委讲师团把政治素质强、热衷宣讲事业的宣讲员吸纳到宣讲志愿者队伍中,根据其工作岗位、学业特长,组成团队开展宣讲。三是建章立制,管好志愿宣讲者队伍。完善表彰奖励、动态管理等机制,对宣讲工作搞得好、宣讲场次多、群众反映好的县区及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在“临沂V宣讲”公众号等理论阵地优先发表其宣讲稿件、优先推荐参加全省理论骨干培训班。对疲于应付、照本宣科的宣讲员,及时作出调整,并从相关人才库中选择合适的宣讲员进行递补,确保宣讲志愿者队伍充满活力。

  二、加强培训,丰富内容,解决“讲什么”的问题

  市委讲师团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讲、在讲中学”的整体思路,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与“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新时期沂蒙精神结合起来,丰富内容、创新载体,有力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一是上好理论课。在组织宣讲骨干参加省委讲师团培训班的基础上,依托市委党校主体班次,举办宣讲理论骨干培训班、六中全会培训班等4期,邀请专家分9个专题进行辅导,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分析国内外热点事件,提升宣讲员政策理论水平。二是上好观摩课。在郯城县理论政策说唱团巡演、河东区理论工作推进会召开期间,市委讲师团都组织宣讲骨干到现场进行学习,要求他们注意观察听众现场反应,引导他们转变思路,变“我想讲什么”为“群众想听什么我才讲什么”。三是上好调研课。不定期组织宣讲团成员深入基层调研,采取座谈会、讨论会等方式,与干部群众相互沟通,了解改革发展实际,掌握基层的理论需求,掌握理论“兴奋点”,增强做好宣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信心。

  三、深情讲述,拉近距离,解决“怎么讲”的问题

  “以深刻的道理说服人、以强大的力量感召人,以真实的故事吸引人、以淳朴的真情打动人”,是临沂市委讲师团为宣讲志愿者确立的宣讲目标。如何讲述临沂好故事、唱响理论好声音?一是训练技巧,做到有的放矢。邀请专家对宣讲员进行宣讲技巧培训,不求会讲普通话,但求要会讲故事,从提升底气自信入手,到情绪情感的变化,再到神情台容的培养,引导宣讲员小中见大,用百姓话说百姓事、用亲切感增强认同感。对于重大主题宣讲,宣讲员共同制定宣讲提纲,进行集体备课,统一宣讲口径,保证宣讲质量。对于自选主题宣讲,宣讲员会为宣讲对象量身打造40—120分钟不等的系列专题报告,做到有的放矢,提高宣讲针对性。二是统筹管理,发挥专业特长。临沂市委讲师团对宣讲志愿者进行梳理分类,根据不同的宣讲主题和受众的不同需求,选派不同人员进行宣讲。到供电公司、公路局等宣教基地,主要围绕安全生产、工匠精神等主题进行宣讲;到职业学院等高校,主要围绕学会学习、学会感恩,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开展宣讲。三是科学规划,确保宣讲有序。对于百姓巡回宣讲,一般规划2条宣讲线路,组织8名百姓宣讲团队到16个县区开展宣讲;对于高校的思政宣讲,一般选取8-9位同志组成宣讲团队,时间安排为一人讲一周,做到两月一轮换;对于基地的主题宣讲,则选择3-5名能上大课(90分钟)的志愿者组成团队,每次围绕1个主题、集中2个月内完成宣讲。市委讲师团还指导各宣教基地制定工作方案、列出课表,主动与宣讲人员搞好对接,确保宣讲有序进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