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宣讲时间

创新形式完善机制 推进理论教育工作大众化

2017-01-18来源:大众网作者:中共郯城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郯城县委宣传部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探索机制,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情操塑造人,实现了理论工作品牌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为建设富有实力、宜居宜业、生态优美、开放包容、人民幸福的新郯城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重要思想保证。

  一、创新形式,凸显特色,实现理论工作品牌化多样化

  为实现理论工作创新,郯城县结合实际,因势利导,量身打造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理论政策宣讲品牌,有效地提高了理论工作的普及面和影响力。

  1、抓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全县各级各部门单位均建立了由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组成的党委(党组)中心组,制定了学习考勤、学习交流、课题调研、考核通报和示范点建设等12项制度,为扎实开展学习提供了有力遵循和制度保障。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结亲连心”活动的开展,县委中心组成员到基层讲党课,参与指导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各中心组成员带着问题学习、带着问题调研,积极撰写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50余篇。为强化督导检查,宣传部定期对全县112个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汇总并全县通报。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在2015年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中获“好”等次,我县并被评为“全省理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2、组织百姓宣讲。从全县各行各业选拔优秀宣讲员,成立了由领导干部、理论工作者以及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等组成的“郯城县百姓宣讲团”。先后组织先进社区(村街)负责人宣讲团、道德模范宣讲团、优秀基层党员宣讲团以及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在全县巡回宣讲300余场次,受众达10万余人。积极组织百姓宣讲团成员参加省、市“中国梦?小康情”宣讲比赛,宣讲员上官士青荣获省赛二等奖、市赛一等奖,被聘为省、市百姓宣讲团成员,参加全省、全市巡回宣讲。

  3、组建理论政策说唱团。按照“对宣传事业有热情、对身边群众有影响、才艺表演有绝活”的标准,在全县范围内物色人选,组建队伍,成立郯城县理论政策说唱团。组织说唱团成员以中央和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政府民生政策、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扶贫攻坚等为内容,编排相声、小品、快板、歌曲、舞蹈、表演唱、三句半等多种形式的文艺节目,深入全县社区(村街)巡回演出。说唱团在全县巡演15个乡镇、72个社区(村街),惠及4.6万余名群众。

  4、实施“理论政策进万家+”宣讲模式。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召开卫计、人社、教体、农业等民生部门单位调度会议,摸清各单位年度培训计划,制定“惠民理论政策进万家+”培训方案。依据培训方案组织专业人员,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对全县基层干部进行教育、社保、卫生计生等方面政策法规培训。已举办培训会45场次,培训县级领导干部500余人次、乡镇级干部1200余人次,培训社区(村街)干部7100余人次。

  5、开办“周末大课堂”。为丰富近千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汇聚发展力量,郯城县拓宽思路,高端引领,精心组织了“周末大课堂”。“周末大课堂”每月举办一期,每期一个专题,邀请知名专家学者、领导干部作理论政策、大政方针、全会精神等方面的专题辅导报告。大课堂专题辅导报告全程录像,制作成光盘集萃,讲座内容编录成册,可供自学再学,实现了倍增效应。已先后邀请6名博士生导师、26名专家教授、19名市级以上领导干部前来授课,举办大课堂51期,培训领导干部4.5万余人次。

  6、创办“百姓讲郯”。以“贴民心、接地气、服务百姓”为原则,立足“郯”字做文章,创办了“百姓讲郯”这一乡土文化品牌课堂。定期邀请县内热爱郯文化、有较好演讲能力、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的县内乡土专家、知名人士宣讲郯城本土文化,解读时政热点等,并在电视台同步播出。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家乡人拉家乡话,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知我家乡 爱我郯城”、“行美德事 做美德人”,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截至目前,“百姓讲郯”已经举办42期,万余名听众到现场交流学习。

  二、健全机制,强化保障,实现理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坚持统筹规划、合理使用的原则,积极整合资源,进一步筑牢理论工作基础,努力构建阵地管理规范、宣讲队伍充实、学习内容丰富的理论工作体制,不断提升理论工作水平。

  1、加强阵地建设。针对全县各基层宣讲阵地多、散、小的现状,按照开放共享原则,积极整合各类资源,深入推动基层讲堂“有专人、有经费、有场所、有机制、有考核”的“五有”标准建设,形成平台互通、合作共赢、协同推进的工作布局。目前,已规范建设各类理论大众示范点、国学讲堂、道德讲堂、文化讲堂等各类宣教基地96个,建成农村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等室外宣传阵地1209个,举办各类主题宣讲报告136余场次,受教育干部群众12万余人。

  2、加强队伍建设。做好理论工作,关键在人才,根本在队伍。在配齐配强专兼职理论人才的基础上,郯城县通过邀请专家学者集中授课、参加省市宣讲骨干培训、参加全县大会学习、集体备课等形式,抓好队伍的理论化、常态化学习,不断提升理论队伍的整体素质。同时,注重发挥县内宣讲人才的优势,组织资深的、有宣讲经验的宣讲员现身说法,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形式对文化程度低、缺乏经验的宣讲团成员进行辅导培训,不断提高宣讲员的理论水平和宣讲能力。截至目前,已开展培训90余次,累计培训4000余人。为激发宣讲员的热情和荣誉感,县里通过下发聘书的形式聘任宣讲员126名,其中领导干部10人,各级道德模范和先进工作者8人,基层党员干部群众104人。

  3、加强内容设计。在学习内容的设计上,按照基层宣讲“讲理论、讲政策、讲道德、讲文化、讲法治”的“五讲”要求,准确把握主旨主线,科学合理选题,既有上级的规定动作,又有自选动作。在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中,设计了历届全会精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十三五”规划、“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专题;在“百姓讲郯”、“周末大课堂”等活动中,设计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法治等专题。为做好与当前工作的结合,组织宣讲员深入基层实地走访,了解基层发展,掌握基层宣讲需求,确定宣讲课题,有针对性设计民生政策、优秀传统文化、郯城人文交流等内容开展宣讲。目前,全县先后确定社区(村街)工作先进典型、道德模范事迹、移风易俗、文化阵地建设等方面的宣讲课题23个。

  三、注重宣传,上下联动,增强理论工作覆盖面影响力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在全县树立理论工作一盘棋的思想,注重宣传引导,注重交流互动,强化督导考核,形成长效机制,打通理论工作“最后一公里”。

  1、大力宣传推广。充分发挥县域媒体微博微信、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站、手机党政客户端、农村广播“村村响”的宣传优势,开设理论工作专题专栏,集中刊播各类理论文章、政策解析、会议视频等,全方位宣传理论工作经验做法、成效举措,形成线上线下资源共享、新旧媒体融合宣传的大格局,为全县理论武装工作营造浓厚氛围。

  2、搭建交流平台。以理论宣讲“进机关、进社区、进农

  村”为重点,着力打造“微宣讲”互动交流平台。在郯城县政府网站分期分批上传优秀宣讲员的宣讲视频,宣讲员姓名、宣讲题目等信息,并以“宣讲菜单”形式在平台公布,供广大党员干部随时随地点播学习。全县各级各部门单位根据学习需要,利用固定学习日、会议前后、集体学习、道德讲堂、文艺演出、文化下乡等时间邀请宣讲员现场宣讲,不断扩大基层宣讲效果。

  3、强化督导考核。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中共郯城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把理论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纳入科学发展考核。制定了理论工作评估细则,与全县各项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评比,每半年督查一次,年终进行汇总。考核结果纳入科学发展考核总成绩,作为全县各部门单位评定等次、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