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学习也是一种创新

2016-06-29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唐剑锋

  要把学习看成创新的“初级阶段”,走上成熟创新的必由之路、不可逾越之路。

  善于向书本学习,善于向实践学习,善于向先进经验学习,善于向别人取得的成就学习,不仅能使人进步,也能加快一地方之发展。很多时候,把别人的先进经验、先进成果“拿来”,“嫁接”到当地的资源上,无异于是一种发明、一种创新、一种优势。我们常把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先进成果,比喻成“借鸡下蛋”。这样的“学用结合”,确实有利于创新创业出成果。

  42年前,习近平同志担任陕北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时,就让“学习”结出了创新一样的硕果,为“学用结合”树立了榜样。在那个年代,当地由于资源相对匮乏,缺煤少柴,群众做饭取暖非常困难。一心想着解决群众困难的习近平,看到《人民日报》上一则关于四川推广利用沼气的报道,深受启发,前往四川“取火”,带领乡亲打出了陕北第一口沼气池,解决了群众做饭取暖困难。那个时期的陕北,交通不便,通讯落后,思想相对保守;要走出陕北山沟沟,到四川“取火”,不仅需要胆量,也需要解放思想。谁说这样的“学习”,不是一种创新?

  学习与创新,就像一对孪生姐妹,相依相随,相伴相生。当中国进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加强和改善学习就攸关创新创业的得失成败。学习是一切创新创业的基石,是个人、组织、社会进步的阶梯;没有学习,就没有创新;不将学习成果用于实践,这样的学习,也会流于形式。歌德说过:“我们全都要从前辈和同辈那里学习。即使最大的天才想单凭内在自我去对付一切,也决不会有多大成就。”善于向别人学习,如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要把学习看成创新的“初级阶段”,是走上成熟创新的必由之路、不可逾越之路。

  学习使人解放思想,使人开启智慧,使人找到创新创业的“灵感”。每个人都有创新创业的愿望,但是,由于这样那样的限制,以及条件、认识上、思想上的种种障碍,很多人创新创业潜能并没有被开发出来。这是为什么呢?尽管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关键的一点就是尚没有找到开启“思想、智慧”的“金钥匙”。而我们“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先进经验学习,向别人取得的成就学习”的目的,就是汲取创新创业养分,早日拿出创新创业成果。

  在开放时代,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学习的能力越高,创新创业的能力就越强;从学习开始,在学习中进步,在学习中不断提高创新创业能力与水平,才能最终在学习中超越自我和他人。

  但我们一定要注意,学习不是简单的模仿。有人说,模仿也是一种能力。如果模仿一直停留在邯郸学步的状态,而不能自己走出来、迈出去,那么这种“学习”毫无意义——这充其量是一种机械地照搬照抄,而不可能是任何真正意义上的学习和超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