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志青年当到脱贫攻坚一线显身手

2019-05-1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杨文军

  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深情寄语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

  消除贫困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题中应有之义。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是中国实现由富到强的历史性跨越、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到2020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在中华民族历史上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是共产党人面向世界的铮铮誓言和郑重承诺。

  摆脱贫困,更是五四运动100年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来,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以求的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脱贫攻坚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伟大成就有目共睹、举世公认,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目标开启新征程。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这些年来,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展,特别是“精准脱贫”方略实施以来,硕果累累,成绩显著。仅2018年一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人,异地扶贫搬迁280万人。按照脱贫攻坚的目标,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今天,中国的脱贫攻坚到了最后时刻的紧要关头。面对今后更加艰巨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面对剩下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要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脱贫攻坚战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提供了广阔天地。广大青年要成为脱贫攻坚的突击队和生力军,大展拳脚,不仅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冲劲儿,还要练一身过硬本领。正像总书记所说:“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不论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是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青年都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因此,青年只有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在脱贫攻坚和服务群众的一线积极作为,接受实战洗礼,经受前线考验,勇于领任务、挑担子、练胆子,经历试金淬火,增强做好工作的本领。

  投身脱贫攻坚战的新时代青年更要胸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常思富民之计,善谋惠民之策,勤建便民之言,多办利民之事。要以百姓之心为心,多解民生之忧。要不图虚名成龙象,甘为人民做马牛。动真心、俯下身、接地气、补元气,察实情、出实招、讲实话、办实事、用实劲、踏实干、求实效,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巩固提升和乡村振兴作贡献,在脱贫攻坚伟业中建功立业。

  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青年关心农村、关注扶贫,他们以各种方式支持扶贫、通过各种途径参与脱贫攻坚战。比如,积极参加服务基层“四项目”的青年中,有的担任了大学生村官,有的参加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还有许多青年投身到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等工作。在脱贫攻坚的广阔天地里展现才干,让奋斗的青春在脱贫攻坚中赢得辉煌。

  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凝聚青年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进一步发挥共青团和青年群体优势,争当脱贫攻坚生力军。要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弘扬“五四”精神,传播青春好声音,汇聚青春正能量,在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贡献青年智慧和青春力量。

  希望更多有志青年加入到脱贫攻坚战役中来,在为人民服务中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在脱贫攻坚中抒写自己人生的精彩篇章。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