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坚持自信自立

2023-02-24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刘 军《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24日11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坚持自信自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坚持自信自立,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坚定信念,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创造历史伟业的重要法宝,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实践要求。

  理论逻辑: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坚定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这一重要论述,揭示了自信自立的理论基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坚持自信自立,源于对“马克思主义行”的深刻理解和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与人类思维的一般发展规律,为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有力思想武器。毛泽东同志指出:“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马克思主义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给中国共产党人的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唯物辩证法认为,任何真理都是绝对性和相对性的统一。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自信自立,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活的灵魂。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类历史发展是统一性和多样性的辩证统一,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发展模式。历史条件的多样性,决定了各个国家和民族发展道路的多样性。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自信自立,独立自主地走自己的路,充分体现了唯物史观的基本原则和方法论。从近现代思想史看,马克思主义自19世纪创立以来,始终牢牢占据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这是我们坚持自信自立的强大理论支撑。

  坚持自信自立,源于对“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深刻理解和坚定信念。马克思主义是在“历史向世界历史转变”的宏大背景下,基于对人类历史发展科学分析而提出的“总的指导原理”,只有与各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它的世界性和科学性才能在各民族的实践中表现出来。中国共产党人自信自立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是在坚持“两个结合”基础上的“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一方面,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另一方面,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华文明是世界古代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而发展至今的伟大文明。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沉淀和精神气质铸就的文化基因,历经挫折而不屈,千锤百炼更坚强,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坚持自信自立,已经深深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其重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历史逻辑: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创造历史伟业的重要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历来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和实践精神,这种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也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没有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中华民族从近代以后的深重苦难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探索,没有教科书和现成答案,靠的就是自信自立。

  坚持自信自立,开辟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华民族“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从中国实际出发,开辟了一条不同于苏俄的中国革命道路,完成建国大业,中华民族重新屹立于世界东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强调:“中国的事情要按照中国的情况来办,要依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来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我们的立足点。”坚持自信自立,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才走完的历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踏上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要坚持独立自主、自立自强,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我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坚持自信自立,科学社会主义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百年来,党坚持自信自立,始终以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良性互动。在革命斗争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积累一系列独创性经验,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改革开放以来,党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从我国发展新要求出发,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运而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前进,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以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科学社会主义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世界范围内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

  坚持自信自立,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马克思指出:“凡是民族作为民族所做的事情,都是他们为人类社会而做的事情。”中国的发展,是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近代以来,现代化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和目标。西方国家走向现代化的经验是对人类发展的重要贡献,但也存在诸多根本性弊端。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世界上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我们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丰富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和实践,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解决人类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

  实践逻辑: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实践要求

  过去一百多年,党带领中国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我们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坚持自信自立,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实践要求和强大精神力量。

  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贡献”。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好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使马克思主义呈现出更多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坚持自信自立,必须独立自主,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坚持自信自立,最根本的就是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出的一条新道路,充分体现了强大的历史自信和历史主动精神。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在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上有定力、有主见,不信邪、不怕压,坚定不移沿着独立自主的正确道路走下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对丰富多彩的世界,我们应该秉持兼容并蓄的态度,虚心学习他人的好东西,在独立自主的立场上把他人的好东西加以消化吸收,化成我们自己的好东西,但决不能囫囵吞枣、决不能邯郸学步”。

  坚持自信自立,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反对故步自封、不思进取。历史虚无主义是历史唯心主义在历史领域的表现,是坚持自信自立的大敌。纵观世界上各个民族的发展史,任何一个抛弃或者背叛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最终都迷失了前进方向,上演了历史悲剧。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有助于我们在正确的历史认知中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持自信自立,还要反对故步自封、夜郎自大。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可能遇到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未雨绸缪,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继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征程上谱写新的时代华章、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作者:刘军,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